重庆护士发明“摔倒预警鞋” 鞋底安传感器

2020年10月13日07:05  来源:重庆晨报网
 

张玉梅护理团队发明的“防摔跤鞋”。

  走路摔跤原本是时常发生的事,难以避免,但对很多老年人来说,摔一跤可能会出大事。为了防止老人摔跤,重庆的一个护理团队发明了会“防摔跤”的鞋子。

  昨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新桥医院骨科关节病区护士长张玉梅护理团队发明的《老人跌倒预警及定位大数据系统》,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护理分会举办的2020年优秀创新发明方案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这款鞋工作原理是:当人正常行走时,双足与地面直接接触,足部的受力情况能够反映人体运动及平衡控制。通过足底压力的测量和分析,可获得人体在运动状态下的力学参数和机能参数,从而了解身体的平衡控制情况。

  这款防跌倒鞋工作系统,由鞋垫里内置可穿戴式信号采集装置和云端数据分析系统(手机应用程序)构成,通过内置有压力传感器的鞋垫可实时准确地获取使用者足底的压力数据,将足底压力数据与风险阈值进行实时比对,从而进行跌倒风险判断。当出现跌倒风险时,手机应用程序实时到鞋垫内预警数据,通过语音提醒使用者跌倒风险的等级,在警示的同时还能自动发送针对性的跌倒预防措施,并同步向老年人事先设定的子女、家属等联系人发出风险警报。若发生跌倒,预警系统向设定的联系人发出定位求救信息,帮助使用者及时得到救助。

  张玉梅介绍,临床统计数据表明,跌倒位列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性致死因素的第一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因跌倒所带来的家庭和社会负担日益加剧。老年人跌倒的原因复杂多变,但大部分老年人在发生跌倒前平衡力和下肢肌力下降是主要原因。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