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小区居民排队光顾 这个摊位做啥买卖?

2020年10月14日07:35  来源:重庆晚报
 

“摊位”前,参与分类的住户前来称重、积分。

小朋友独自来参与分类

  为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庆创新推出了由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组成的四级分类指导员制度。作为补充,一些小区还立足实际,设立兼职指导员,配合引导居民进一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提高投放准确率。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小区里的兼职指导员,多数由小区业主、物业保洁人员等组成,经培训后上岗,更便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在渝中区大坪一小区,就有一位特殊的兼职指导员。任职以来,他负责的点位,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住户络绎不绝。还有热心住户帮他一起完成称重、分拣工作。为啥有这么大影响力?前日,记者进行了一番实地采访。

  “摆摊”

  每天两小时雷打不动

  前天晚上6点,天色渐暗,渝中区大坪万科锦程小区19栋楼下近大厅处,54岁的吴瑞祥搬出小桌和凳子,于路灯下摆放整齐后,他还抱来了一台电子秤。小区里摆这么一个摊位,到底是做什么买卖?熟悉的业主知道,这台秤,是吴瑞祥的摊位日常工作必备工具之一。

  “不管夏热冬冷,还是天晴下雨,每天晚上6点到8点这两个小时里,准能看到老吴,可以说是雷打不动。”业主熊朝利告诉记者,因为吴瑞祥在,自己也养成了每天晚上来“照顾”老吴的生意——下楼来投放厨余垃圾的习惯。

  吴瑞祥今年54岁,在该小区从事保洁工作已有4年多时间。作为物业公司的一名保洁员,他本可以在下午5点半下班的,如今却要等到晚上8点过后。去年5月,重庆恒奥环保公司和物业公司的人找到他,说是小区开始参与生活垃圾分类,需要兼职指导员来引导住户开展分类工作,希望他能够出一份力。

  吴瑞祥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他常常看《新闻联播》,知道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从长远看有利于环境保护。另外,作为兼职指导员,自己还可以多一份收入。“就多了两个小时,何乐而不为嘛。”吴瑞祥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晚上6点到8点,是该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的时间。作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兼职指导员之一,吴瑞祥除了要检查垃圾分类是否准确,还要给参与分类的住户记录下当日投放厨余垃圾的重量,为住户积分。此外,投放完成后,将垃圾转运到运输车上也是他的工作之一。

  “守摊”

  上百住户排长队光顾

  晚上6点20分左右,陆陆续续有住户提着垃圾袋下楼来。大家走到吴瑞祥“摊位”前时,习惯性地将垃圾袋往电子秤一放,然后递过来一张积分卡:“来,老吴,称一下。”称完之后,住户会将垃圾袋提起,投放到对面不远处的厨余垃圾桶里。而吴瑞祥记下重量之后,则要快速在自己的手机上为住户记录下当天的积分和厨余垃圾的重量。

  6点40分左右,越来越多的住户来到楼下称重和投放。记者看到,人最多时,还排起了长队。看得出来,小区住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挺高。“看嘛,厕所都来不及上,如果我耽搁一会儿,队伍就会更长了。”吴瑞祥说道。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称重后,多数来投放垃圾的住户都不会找吴瑞祥核对。记者走访还发现,其他点位并没有吴瑞祥这里热闹。吴瑞祥的解释是,自己的点位住户较多,所以才会出现排队的情况。

  住户郭大爷则表示:“投放后产生的积分,可以兑换一定的生活用品,老吴工作仔细又耐心负责,大家都对他比较信任。小区几个点位当中,来他这里称重和投放的住户最多。即使有些住户不是老吴负责的楼栋,也会来这里称重积分。人一多,自然会增加老吴的工作量。可老吴从来不会说什么,直接称重记录就是。”这一点,也得到小区清洁主管罗志容的证实。“老吴工作细致,在引导住户参与垃圾分类这一块工作上,做得很不错。”罗志容说。

  记者统计了一下,两小时的时间里,来吴瑞祥这里称重并投放垃圾的住户有上百人。5岁的瑾瑾就是其中之一,别看年龄不大,当天她可是一个人下楼来投放垃圾的。“妈妈教会了分类,每天都是我独自下来,每次吴爷爷也会帮助我。”瑾瑾说。

  “收摊”

  一晚收“货”达300斤

  两个小时里,除了吴瑞祥,还有一个人一直在旁协助。不是更换垃圾桶,就是称重时搭把手。“收摊”时,那人还拿起抹布,对垃圾桶进行清洁打理。起初,记者还以为这是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但了解之后发现,这是小区的一位热心住户,名叫唐俊北。

  “有一年多时间了,只要他有时间,都会下来帮我,直到我工作结束。”吴瑞祥说。

  其实,一开始唐俊北并不认识吴瑞祥。去年,小区开始垃圾分类,看到每晚吴瑞祥都会在楼下“守摊”,唐俊北还进行了观察。“一开始,我就觉得这多半是个形式。但时间一久,我发现老吴做事非常认真。上班时间,总是不断给住户讲解垃圾分类的各种知识。如果有住户没有分类乱投放,他可是敢直接指出来的。所以我说,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参与投放,到现在每晚来的人络绎不绝,这当中,有老吴一份功劳。”

  最让唐俊北佩服的是,不管是寒冬还是夏日,吴瑞祥总有一份对工作的执著。“别看只有两个小时,但确实很辛苦。夏天里,汗水都打湿几次,露天坝还有蚊子。而且他腿脚不方便,可他从来不多提,工作就工作,让我动容。”所以,唐俊北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吴瑞祥分担一些。在他的影响下,还有几位住户时不时也会来帮一把。

  “收摊”时,吴瑞祥一边将垃圾转运到运输车上,一边对当天的投放情况进行统计:“嗯,跟昨天差不多,也在300斤左右。”

  “虽然工资不高,但是既然让我来做这份工作,我就要做好。”吴瑞祥说,作为兼职指导员,这一年多时间以来,他看到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来,大家的环保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