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55岁孃孃特擅跑 曾穿越八百里荒漠

2020年10月16日07:37  来源:重庆晨报网
 

  55岁孃孃特擅跑

  谭德会在运动中收获了健康,让她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变得年轻

比赛途中的谭德会

谭德会

  如果你第一次见到谭德会,一定猜不准她的年龄。55岁的她精神状态和体态看上去就是40出头。去年,谭德会参加玄奘之路八百流沙极限赛并摘得女子季军。值得一提的是,她是那届赛事里女子选手中最年长的一位,也是重庆首位完成“八百流沙”的铁人。

  从常常生病,到几乎每月都参赛

  家住江北的谭德会今年55岁,已经当外婆的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芸姐”。

  “我希望我是会飞的云,云和芸谐音,芸字又更文艺,所以给自己取了这个网名。”如今在圈内,“芸姐”是“大神”级别的人物,但在接触运动之前,谭德会和现在差别很大。

  曾经的谭德会体弱多病,因为免疫力低,她一直受到带状疱疹的困扰,“那时候经常生病,身体很不好。”于是,谭德会从多走路开始锻炼身体,到能完成5公里跑步,再到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越野赛、铁人三项赛,如今的她几乎每个月都有赛事参加——国庆期间,谭德会在云南参加乌蒙山450公里超级越野赛;本月18日,她要赶到云阳参加多项运动挑战赛;25日,她还要去成都金堂参加铁人三项赛。11月,她还将分别去宁波和宜昌参加越野赛。“基本没有不备战的时候,基本每个月都有比赛。”

  如今,谭德会几乎不会生病。对于目前的好状态,她最感谢的是家里人的支持,“在我玩运动之前,我身体状况家里人是最清楚的,三五天就往医院跑,随时病恹恹的,现在我精神状态很好,大家都不用担心我,每次比赛,我老公开车送我去,比赛完了接我回来。回家后,女儿会给我炖羊肉汤鸡汤,全家都非常支持我”。

  曾穿越八百里荒漠,是重庆第一人

  去年,谭德会完成了一项挑战——参加玄奘之路八百流沙极限赛,以133小时32分钟的成绩完赛并摘得女子季军。值得一提的是,她是那届赛事里女子选手中最年长的一位,也是重庆首位完成“八百流沙”的铁人。

  八百流沙极限赛全程400公里(八百里),是国内顶级专业极限越野跑比赛,参赛选手不设强制休息时间,必须全程自导航、自负重、自补给,并在147小时内完成八百里的荒漠穿越。

  与其称之为参赛选手,或许“挑战者”的称呼更为合适,大家需要徒步穿越无人的荒野,途经戈壁、雅丹、丘陵、盐碱地、沙地、峡谷、河流、高山草甸、湖泊等复杂的地貌,对于心理和耐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比赛非常残酷,非常辛苦,完赛实在是不容易啊!”即使在一年以后,回忆起当时参赛的情况,谭德会都十分感慨,“当时得知有这一项赛事之后,自己就决心要去沙漠闯闯,感受穿越时空、直击内心的震撼。另外我还了解到,这项赛事除了有积分门槛,还有年龄门槛,超过60岁就不能报名了。我想趁年龄合适去挑战自我。”

  踏上赛道让人年轻

  一场越野赛下来,对选手的挑战和消耗都很大。“一双脚都跑废了。”谭德会开玩笑形容说。但这项运动的魅力,让她乐此不疲去参加。

  “有一个比赛在那里,就会督促自己去锻炼,人都是有惰性的,如果没有比赛,我锻炼的频率就没这么高——比赛给了人节节向上的思想和动力。”谭德会坦言,自己的好胜心很强,“我55岁了,但在赛场上,我也想和年轻人比成绩,所以我会认真训练备战,这样我的比赛成绩就会好,这也激励我更好地训练,当然也让我的身体越来越好,都是相辅相成的”。

  同时,比赛的沿途风光,也是她热爱越野赛的原因,“赛道上风景是非常原始非常美的,如果没有比赛,是看不到这些美景的。看上去是比赛,其实也是去旅游。”

  最重要的是,比赛和运动让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变得年轻。“这让我的身体比同龄人强壮很多,这也是我想一直锻炼的原因。当你在赛场上和年轻人一起奔跑的时候,你的心是非常年轻的。”

  值得一提的是,越野跑对参赛者体能和应变能力要求很高,选手需要通宵比赛,所以50岁以上的女选手很少,这让目前几乎参加的所有越野赛里,谭德会都是年龄最大的女选手。

  年轻的心态,让谭德会在50岁时成为了一名健身教练。学员们表示,看到谭德会精神状态和精神面貌就像40多岁一样,很受感染,“本来觉得锻炼身体也练不出来什么,但看到芸姐这个状态,觉得自己应该加油!”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新闻链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与重庆市体育局合作开启“2020重庆市全民健身活动暨‘寻找民间体育达人’”活动,分享市民的体育故事和体育生活。如有达人推荐或者自告奋勇,欢迎致信邮箱:270774274@qq.com与我们联系。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