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结束

2020年10月18日00: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第五届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现场。 重庆科技馆供图

  人民网重庆10月18日电(胡虹)16日,第五届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重庆科技馆举行。在此次展评活动中,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听有虫”公民科学项目》获特别奖、重庆科技馆的“谁给水定价”之《爬坡上坎的水》等12个项目获一等奖、厦门科技馆的《家有科学》“馆校家”项目式学习活动等20个项目获二等奖、南京科技馆的《大自然的启示》等24个项目获三等奖。

  据了解,本届展评共收到来自全国86家科技馆、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专业技术博物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高校科研院所提交的项目方案168个,展评评委由高校科学教育研究人员、科学传播机构以及科普场馆的科技工作者组成。经过初评,55家科普场馆的81个项目参加了最后的终审环节。项目共分为“展览教育类项目”和“拓展教育类项目”两大类,通过线上问辩和展示的形式进行,共评选出特别奖1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24个、优秀奖24个。

  本届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除了评选优秀科学教育项目,今年首次增加了科普场馆优秀科技辅导团队和“科技馆活动进校园”工作示范校的评选,分别有33个团队和19所学校申报,共评选出北京自然博物馆科普教育部等7个优秀团队及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中学等6所工作示范校,吸引了新的校外场馆和更多的学校加入到活动中来,提升了活动的品牌效应,扩大了活动的辐射范围。

  展评活动期间,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15万人次在线直播观看。此外,活动还邀请到多名国内科学教育领域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科学教育项目分享会和科普场馆特色活动分享会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合肥、重庆等地的科学教育项目代表,向大家展示了项目设计背后的故事。

  据悉,第五届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为全国各类科普场馆搭建了展示交流、互学互鉴和共同进步的舞台,有力促进了科普场馆教育团队专业素质的提升。与往届活动相比,本届活动充分展示了近年来科普场馆展教人员在校外教育领域和创新实践活动的策划实施中取得的巨大进步。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