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到今年底广州100%的自然村可达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

2020年10月19日07: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逾七成行政村“美丽宜居”

  乡村振兴令广州农村发生巨大变化。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迎来3周年。历经一千多个日夜的耕耘,如今广州的农村、农业和农民都发生巨大的变化,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全面展开。

  新农村,高颜值

  10月,广州已有了秋高气爽的气息,蓝天白云之下,踏进从化区米步村,墨绿色的山作背景,碧色的流溪河蜿蜒周边,一片金黄色的稻田慵懒地躺在秋日里。不远处,一辆冒着热气的小火车轰隆隆驶过,上面是游玩的客人。再往里走,铺上沥青的村道宽敞,粉墙黛瓦的房屋整齐划一,洁净的小巷里偶然窜出几个正在嬉闹的小孩……一幅新农村的画卷徐徐展开。

  这是如今广州农村的一个缩影,如今在从化区、白云区、花都区、增城区……这样的新农村随处可见,步步宜人,处处皆景。

  早在2018年,广州市国土规划委便出台了《广州市村庄风貌提升和微改造设计〈指引〉》,将全市乡村风貌分为四类,通过“田、林、水、筑、点、路、园”七大核心要素将风貌控制要求细化,指导村庄地区的建设活动。近年,广州市聚焦“五个美丽”专项行动,制定20项重点工作清单,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加速从干净整洁向生态宜居、从点上亮丽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提升。

  据广州市农业农村局透露,到2020年底,全市100%的自然村可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70%以上的行政村可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110条行政村可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

  新农业,高产值

  新时代的农村,既要高颜值,又要有高产值。

  秋日的白云区钟落潭镇,沿着“云溪湾”美丽乡村路,旅游观光、娱乐健身、瓜果采摘、亲子游玩项目让原先路远偏僻、养在深闺的乡村热闹起来;前阵子的荔枝时节,从化区的南平村更是以荔为媒,办了持续一个月的南平荔枝节,吸引了无数游客来到南平玩水、摘荔枝、吃农家乐、住民宿……

  近年来,广州加快推进乡村、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一个个网红村诞生,每逢节假日,城区的市民都往村里跑。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消息,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广州乡村游市场共接待游客523.77万人次。其中1日至4日,广州每天接待乡村游游客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除了农旅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也发展得如火如荼。今年,从化区的荔枝产业园完成荔博园门口及园区升级改造,如今,荔博园已经是一个集示范、展销、科研、教育、科普于一体的品牌示范园区。而增城区的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优化丝苗米种植技术,过去每亩年收入两三百元,如今每亩年利润达到1000元……

  除了提质增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还延伸出土地入股、果树入股等惠农方式,多元化的收入模式保障了农民的收入。

  休闲农业、现代产业园都有利于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正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广州近年农业发展的重点。目前,广州认定市级以上农业公园111家,农业电子地图正式上线。

  新农人,高技术

  白云区的沙田村的冯冠杰带领团队在直播间推销沙田柠檬。1987年出生的冯冠杰本科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8年前,他放弃了一家知名房地产公司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钟落潭镇沙田村种柠檬。他从育苗开始,就制定一套生产技术规程,提升柠檬的品质。在销售上,他将田里的柠檬带到了电商平台上,同时还对柠檬进行深加工,开发川贝柠檬膏、柠檬果酱、柠檬蜂蜜等产品。如今,在沙田柠檬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每天都有5000斤优质柠檬被运往广东省内、江浙等地,年销售额达1300多万元。

  ……

  近年来,广州实施“广聚英才计划”,引导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开展乡村工匠培训和评价,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约9000人。实施“千企帮千村”工程,有713家企业与800条行政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此外,广州市还引进袁隆平等13位院士团队助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实施“百团千人科技下乡”工程,组建347个专家团队、2345名专业技术人员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252项科技下乡成果。

  除了培育人才,广州同时注重引入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利用5G技术精准种植丝苗米的增城区幸福田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引进世界领先的浅液水培技术的华瑞绿源植物工厂……近年,一大批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农业项目落户广州,改变了农业生产技术,成为了新农人的沃土。(记者何钻莹、汤南、叶卡斯 苏韵桦 通讯员黄宇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