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扎实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新发展

陈敏尔出席并讲话 唐良智主持 张轩王炯出席

2020年10月20日07:22  来源:重庆日报网
 

十月十九日,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10月19日,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厦隆重举行,全市905名先进个人、300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的磅礴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而努力奋斗。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出席。

  人民大厦会议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会标,二楼眺望台悬挂标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9时整,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国歌毕,全场肃立,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专题片《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重庆抗疫纪实》。

  会上宣读了重庆市获得国家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名单,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市委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陈敏尔、唐良智、张轩、王炯等为全市抗疫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奖。

  陈敏尔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向为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驻渝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向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积极参与抗疫斗争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重庆抗疫提供援助的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国际社会各界致以诚挚的谢意!

  陈敏尔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突出抓好“四个工作面”和“两大保障”,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一个月的时间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双清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庆贡献,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陈敏尔指出,面对大战大考,我们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责任,以战时机制及时决策、以战时标准严格管理、以战时纪律确保执行,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防控工作局面。面对大战大考,我们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生命,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快速开展核酸检测、切实加强科技攻关、全力提高治疗水平。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面对大战大考,我们严防死守阻断疫情扩散,盯紧抓实十类人员,从严加强交通管制,精准加强社区管理,全面实施集中隔离,严防境外输入,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疫情传播渠道。面对大战大考,我们千方百计保障物资供应,扎紧“米袋子”、丰富“菜篮子”、稳住“肉盘子”,有效保障基本民生,有力支援抗疫战役。面对大战大考,我们着力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强化正面引导,壮大主流舆论,抓好宣传普及,讲好抗疫故事,极大鼓舞了全市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面对大战大考,我们全力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严格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呈现逐月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好转,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陈敏尔指出,事非经过不知难。决定性成果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指挥和掌舵领航,根本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应对,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在国家面临危难、民族面临考验的时候,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全国各族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定盘星”;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战胜一切困难就有了定海神针。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更好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把制度自信转化为政治自觉,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广大人民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和力量源泉。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劈波斩浪、砥砺奋进。

  陈敏尔指出,伟大的斗争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指引伟大的胜利。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新发展汇聚强大动力。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坚持生命至上,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坚持举国同心,凝聚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起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坚持舍生忘死,激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的顽强意志,发扬狭路相逢勇者胜、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英雄气概,迈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坚持尊重科学,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坚持命运与共,展现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开放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陈敏尔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市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奋力开创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不断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防控机制,继续抓紧抓实秋冬季疫情防控,持续抓好“外防输入”防控措施、“内防反弹”重点环节。要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巩固拓展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要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全力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以实干实绩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会上,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症医学病区副主任黄霞,重庆市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江北区渝能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肖和,重庆市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章竞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全市抗疫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市有关部门、中央在渝有关单位、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出席。(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