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人给我们最多感动

——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2020年10月20日07:45  来源:重庆日报网
 

近日,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剧院,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日前,“战疫英雄”——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剧院隆重举行。

  晚上7时30分,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9位报告人受邀到会场前排中央就座。大屏幕上播放的短片,把人们带回到那场惊心动魄的鏖战。一个个动人的画面,清晰记录了我们党、我们国家对生命的尊重和对人民的初心,以及全国人民、重庆人民在大灾大难面前,迸发出的无私、无畏、无悔和大勇、大爱、大义。

  周发春、简富琼、黄霞、宿昆、余建、曾国华(潘继明生前同事)、刘雪梅、王华伦、连新民等9名报告人依次深情讲述,带领人们重温了抗“疫”战场那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时刻。

  不到两个小时的报告会,有情感的奔涌,更有力量的汇聚。

  不抛弃不放弃

  每个生命都值得被珍惜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是重庆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医疗队长。他和队友刚到武汉就接到了指挥部命令,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红区”,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重症病区,3小时内收治了70位重症患者。

  一名50多岁的男性患者,无创通气治疗多日难以脱机,他情绪悲观,对康复没有信心。周发春鼓励他说:“你不是想去重庆吗?我教你一句重庆话,‘雄起’,意思就是坚持,你坚持下去,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们在重庆等你。”

  1个月后,这位患者康复出院时热泪盈眶地说:“我感谢重庆医疗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还记得周主任教我的‘雄起’。”

  周发春说,每个生命都值得被珍惜,也正是他们性命相托的信任,给了医疗队全力以赴的动力和一往无前的勇气。

  共克时艰

  为人民群众筑起坚固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一群人坚守岗位,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成为城市的守护者。

  3月15日,本是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余建退休的日子,可直到现在,她依然在基层一线,坚守着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我们南湖社区是典型的老旧散小区,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的要求,工作难度前所未有。”余建说,为此,她连夜绘制了社区的巷道路线图,标注出所有的路口,并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们封堵了小区31个出入通道,在南岸区率先完成了老旧散小区的封闭管理。

  现在疫情缓解了,但余建和社区干部们依然没有松劲。“我们将始终坚守阵地,扛起肩上的责任,为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坚强的堡垒!”报告最后,余建掷地有声地说。

  平凡英雄

  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中闪光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大战当前,每个重庆人都是英雄。

  疫情暴发后,重庆市泉承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队员王华伦主动请战参加消毒工作。从1月29日起,他连续40多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每天,王华伦都和党员志愿者一起奔波于龙坝加气站和新田湾加气站消毒点,对所有来往车辆提供免费消毒工作。除此之外,他还免费接送了13名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和家属。

  不止于此,王华伦还发动热心公益事业的朋友,筹集了1700余只口罩,免费发放给参加消毒的党员志愿者、“雷锋的士”突击队员、出租车驾驶员和需要口罩的群众。报告中,王华伦多次提到,在疫情期间自己见证了太多的感动;其实,他的行为也感动和温暖了很多人。

  有感动有自豪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报告会结束后,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全国和全市表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走上舞台,大学生代表向他们敬献鲜花。

  听到同事简富琼讲述进入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的故事,重庆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官莉说,她仿佛又回到那段奋战在抗疫一线、没有时间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很感动,也很自豪,更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今后,我们更要担负起肩上的这份责任和使命。”

  来自重庆机场集团的滕艳欣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同时,重庆机场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关口和空中运输的最前线,一定会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守护好重庆“空中门户”。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