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山东省2020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

2020年10月22日07:5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0月21日电 10月2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山东就业形势。记者在会上获悉,山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3.9%,超时序进度18.9个百分点。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企业发展遇到严重困难,订单减少、开工不足、用人需求下降,劳动者外出受限、求职延后,失业风险陡然增加。“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如果就业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就会影响千家万户的生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说,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山东做了一系列工作,有效促进居民就业逆势恢复、企稳向好。

夏鲁青介绍,1—9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3.9%,快于时序进度18.9个百分点;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3.1%,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保持较低水平,控制在调控目标范围内,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二季度水平,呈现逐季度回落态势。

据介绍,山东实施社保费“免减缓降”组合拳,截至9月底,全省减免企业社保费597.1亿元,其中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525.4亿元。推动稳岗返还政策“扩围”“提标”,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3.1亿元,惠及26.2万户企业,稳定就业岗位879.3万个,返还金额接近2019年的3倍。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发放以工代训补贴,支持企业以训扩岗、以训稳岗。

为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山东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4.78亿元,惠及3.7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6.02亿元,超2019年全年,扶持个人借款人10.36万人、企业借款人1500余户。

山东还拓宽线上线下渠道,发放失业金25.3亿元,发放失业补助金4.5亿元,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山东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出台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细则,支持各地开发消杀防疫、保洁环卫、卡点值守等临时性公益岗位,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2.43亿元、社会保险补贴6.82亿元,惠及就业困难人员59.5万人。(实习生 朱芳芳)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