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智慧+会展 做靓"智慧之城"名片

2020年10月23日01:1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悦来国际会展城。 悦来投资集团供图

  人民网重庆10月23日电(胡虹)足不出户,展商们就能实现VR看馆;凭借“掌上”智慧小程序,就可快速导航至心仪的展位;会议现场实时同声传译,让观众跨越语言不通的障碍,带来更舒适的参会体验……22日,“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重庆悦来国际会展城,了解到当地正以智能化集中展示为依托,全力推进“办公+智慧”“会展+智慧”“生态+智慧”“城管+智慧”“产业+智慧”,建设云上会展、智能导视、海绵监测等智慧平台,积极打造“智慧创新引领区”,做靓“智慧之城”名片。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作为智博会的承办展馆,率先在全国提出了智慧展馆的概念,对自有的系列核心系统进行了智能集成,推出了“智博会现场服务平台”,集交通、餐饮、展会资讯、观展导航、物品租赁、个性化体验等服务于一体。此外,在已实现5G全覆盖的基础上,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还探索“VR探馆”,实现“线上+线下”观展融合。

  其中,智慧城管系统、悦来城市操作系统让悦来国际会展城更加“智慧”。 智慧城管系统提供了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市政保洁、公共安全等四个专业管理领域,可对公共设施分布、运行状态一目了然,还可分区布点监测生态环境质量,并实现城市环卫作业全领域、全过程、全自动化AI监管,在公共安全方面还能对片区内各区域、设施等进行实时监测。

  “比如道路井盖在雨水冲刷下发生倾斜10度并超5秒以上,就会自动报警。后台数据中心收到报警信息后可及时将信息推送给对应维护人员,5分钟后维修人员就过来维修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悦来城市操作系统则通过数字中台,打通各板块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城市技术、数据、业务的融合。

  此外,记者了解到,悦来国际会展城是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地区之一。在悦来18.6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放置了近400个海绵监测点,可通过无线传输将监测到的数据回传至悦来海绵城市建设信息监测平台的控制中心,实现对悦来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时监控。

  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会客厅”,下一步,悦来国际会展城将加强数字化场馆建设,推进云上会展模式,不断完善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智慧功能;吸引设计创新人员,孵化培育创新主体,形成最新智能制造产品、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交易平台,打响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智慧名片。

(责编:胡虹、刘政宁)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