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驻点指导,企业九天拿到资质——

“重庆造”第一个N95口罩这样诞生

2020年10月23日07:41  来源:重庆日报网
 

  口罩告急!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口罩成为最紧缺的医用物资之一,医护人员专用的N95口罩更是稀缺。

  疫情初期,不少市民纷纷抢购口罩,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尤其是N95口罩,当时重庆的N95口罩储存量仅能维持一周。更麻烦的是,当时,全市还没有一家能够生产N95口罩的厂家。

  情况紧急!有着强大工业生产体系的重庆,难道就没有企业可以转产生产口罩?

  1月18日,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光得到一个消息:位于渝北区的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再升科技)有熔喷布生产能力——这可是口罩的核心原料。巧合的是,为了验证熔喷滤材的过滤效果,早在2017年,该公司就引进了一条制造日常防霾口罩的试验线,并进行多次技术攻关和试生产。

  不过,再升科技并不知道自己是否能达到N95口罩的生产条件,对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办理资质也不了解。事不宜迟,杨光马上率领相关科室赶往再升科技,了解情况后当即表示:该企业具备生产的基本条件,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力协助企业改造生产线,获取生产资质。

  企业突然转产做口罩,难度不小。要知道,小小的N95口罩,每一只都必须经过切片、压合、熔接、包装、灭菌、解析、送检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现有的硬件设施却不达标:首先是没有消毒间,工人进入车间没法进行消毒杀菌;其次是没有灭菌车间,生产好的口罩必须通过一定浓度的环氧乙烷气体完成消毒,并通过空气和氮气解析,口罩表面的环氧乙烷残留量达标才可以出厂。

  渝北区市场监管局随即成立工作专班,现场驻点,手把手指导企业设置消毒间。但灭菌车间设置并非小事,除了设备非常昂贵以外,还要通过环评,短时间内根本无法配备。紧急请示上级,终于获准委托其他企业灭菌。同时,渝北区市场监管局辗转找到高新区金凤镇的一家企业,对再升科技生产的口罩进行灭菌处理。

  解决了灭菌问题,新的问题又冒出来了。当时,再升科技还不具备保证医疗器械质量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一开始,产品报废率很高,产能也上不去。对于工业生产而言,没有规模,相当于定制生产,成本高居不下,企业根本承受不了,不可能维持生产线。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同样采取蹲点驻守的“笨办法”,现场指导企业对口罩车间整改,培训工人及质量管控人员,帮助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和检测合格率。

  经过一系列的改进,2月2日,重庆自产的第一批N95口罩,终于下线。经检测,过滤效率等核心指标符合标准。2月5日,再升科技获得应急生产批文。而这,距离企业提出申办资质仅仅9天时间。要知道,在正常情况下按照常规办理流程,获取生产N95口罩生产资质,需要一年以上。

  此后,工厂开始加班加点生产,“重庆造”N95口罩终于开始实现量产,并被投放到最需要的抗疫一线。

  本报记者 吴刚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