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河北建好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早发现早介入 减支出增收入

记者 常 钦
2020年10月23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早发现早介入 减支出增收入(一线探民生)

核心阅读

河北各地建立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预防致贫返贫:通过防贫网格员走访、大数据监测管理,重点关注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贫困低收入户和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农户;通过购买保险,向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发放保险金,避免因支出过高致贫返贫;建立防贫长效机制,通过稳就业、稳产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河北省是建立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较早的省份之一,这几年脱贫防贫一起抓,有效预防了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近日,记者跟随国务院扶贫办走进河北巨鹿县、魏县实地探访,看当地如何找准帮扶对象、织密保障网络、建立防贫长效机制。

及时预警、入户核实

上下联动细甄别

这段时间,李军辉走村入户。他是河北巨鹿县后辛庄村的防贫网格员,每天要走访40户人家,主要照看慢性病患者、留守老人。前段时间重点对象郅辛国在外地住院一个月,这个信息就是他细致探访发现的。

为啥重点关注郅辛国?老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借着脱贫攻坚好政策,一家人勤劳种地、养羊,2016年甩掉“穷帽子”。然而,一场大病带来了“风雨”:郅辛国因心脏疾病,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住院将近1个月,前后花费18万多元。

经过医保报销后,老郅自付了9万多元。“支出骤增,会不会返贫?”李军辉第一时间用手机APP发出预警,村干部入户调查核实,进入防贫流程,接入防贫预警管理平台。

据介绍,巨鹿县脱贫摘帽后,将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贫困低收入户和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农户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并进一步细分为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等10类情形。目前,全县291个村设有网格员2229名,走家入户,随时通过手机APP反馈信息。

“一部手机下呼,一个平台上应,一批部门联动处置。”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说,县里已建立起覆盖全县所有农户的精准防贫数据库,对1742户、4897人进行重点监测。全县共防贫预警1849人,救助399人,发放救助金417.5万元,从源头上筑起防致贫返贫的“拦水坝”。

“多亏县里帮扶,全家才没再次陷入贫困泥潭!”各级部门快速响应,防贫保险为郅辛国赔付2.2万多元。爱人和自己办了低保,每月发放470元;光伏入股,每年分红3000元;在疫情防控中,村里还给他安排了相关岗位,老郅值了40多天班,收入2000多元……郅辛国算起收入账,眼里闪着泪花。

购买保险、干部帮扶

织密立体保障网

河北魏县东代固镇房小庄村,天刚蒙蒙亮,房向魁已经开始忙活。院子里被他隔出来三个羊圈,养了150多只羊。边添加草料,边打扫羊圈,房向魁的动作十分娴熟。

前些年,房向魁靠着跑运输甩掉了贫困帽,然而摘帽当年,媳妇韩秀梅患上恶性肿瘤,住院花了14万多元。经过报销,还得自费57593.5元。“为了治疗,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了,做完手术,全家只剩100多元。”房向魁说。就在全家人发愁之际,防贫保援了手。

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说,县里与保险公司达成意向,县财政拿出4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

“投保了10%,80多万农村人口都是保障对象。”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说,防贫保既能发挥保障作用,又能减轻财政压力。利用防贫机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保险公司专业化手段,入户勘察核算,对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发放保险金。

接到房向魁的预警后,防贫保理赔勘查员刘志立主动上门“四看一算”,看住房、大件、家具、儿女,算人均收入。经过国土局等部门协查,他们一家符合理赔标准,4万多元保险救助金打入韩秀梅账户。“综合算下来,医药费只掏了1万块左右。”韩秀梅说。

樊中青介绍,针对防贫对象的不同特点,县里安排干部帮扶,量身定制,提升其抗风险能力。如今,全县每一个监测户都有帮扶干部重点帮扶。帮扶干部、村干部定期开会,每周碰面,动态优化帮扶办法。

刘强州是县农机局干部,如今他点对点帮扶房向魁。走访中,他发现房向魁养羊有优势,就牵线搭桥介绍技术指导员,协调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借着好政策,房向魁的羊越养越多,一度增长到300多头,收入也有了保障。

发展产业、确保就业

健全防贫长效机制

走进魏县前大磨乡连枣林村“扶贫微工厂”,“哒哒哒”声不绝于耳,孙巍巍正操作电动缝纫机赶制书包。

孙巍巍原来一直在北京密云区的一家服装厂上班。今年受疫情影响,她迟迟没收到复工通知。3月份,她来到村里的工厂碰碰运气。“最缺熟练工,可算帮我大忙了。”卜客箱包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波说。

“减少支出、增加收入,是防贫的重要路径。”陈瑞学说,靠防贫救助金减少支出是一方面,根本之策还要想方设法带动群众稳定致富。调研发现,魏县全县106万人口中,约1/3的人口外出务工,可很多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需要照顾老人、孩子,没有好的增收门路。

针对这一情况,魏县创新政策,吸引能人返乡创业,由政府出资,利用各村的闲散土地,建设面积从800到2000平方米不等的微工厂,然后以优惠的条件出租给企业。如今,魏县发展“扶贫微工厂”156家,发展箱包、服装、毛绒玩具等家庭手工业,带动6100余人家门口就业,人均实现月增收2000元以上。

孙保祥说,对于收入骤减的问题,要采取发展产业、培训就业等根本措施。拿当地种植金银花来说,花苗免费给老乡提供,第一年每亩补贴900元,采摘1公斤补贴1元,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化肥、农药……4.8万人靠金银花产业脱贫,占全部脱贫群众的56.5%。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但受自然条件制约较强,存在一定的潜在危险。”陈瑞学介绍,今年3月,魏县出台方案,由县财政拨付290万元财政资金作为保费,为全县特定产业项目和务工人员两类重点对象投保。“产业防贫上,对遭受各类自然灾害、火灾等意外事故的,予以救助;对务工期间因发生风险事故而导致家庭收入中断或减少,存在致贫或返贫风险的,给予救助。”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3日 第 14 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