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引导激励 企业观念转变 注册制带来机遇

注册制带来机遇 渝企上市步伐加快提速

2020年10月27日08:47  来源:重庆日报网
 

武隆区举行企业上市知识培训会。(受访者供图)

渝北区举行拟上市重点企业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受访者供图)

  10月24日,作为2020重庆国际创投大会重要活动之一的重庆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10家重庆创新企业携项目参与路演,与IDG等投资机构对接,寻求推动企上市及实现更好发展的助力。

  无独有偶,此前的10月16日,“2020创投重庆·发现金种子”企业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上传出消息:15家夺得卓越之星等3个奖项一二三等奖的川渝企业,将在专业机构的帮助下筹划上市。其中,有11家来自重庆。

  多家渝企不约而同地筹划上市,并非偶然。

  重庆日报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了解到,当前,在政府大力推动下,全市企业上市步伐正在提速。今年,重庆已有3家企业在A股上市,3家过会待发,3家递交了上市申请,16家进入上市辅导期。未来3年,有意向申报上市的重点拟上市企业共有64家。

  今年渝企已有3家上市3家过会

  让我们回顾一下2020年渝企上市大事记。

  6月5日,我国垃圾焚烧设备龙头企业——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2020年重庆首家上市企业。

  其后,接连传来好消息。

  8月28日,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9月21日,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鸣锣上市。

  至此,2020年在A股市场上市的渝企已达到3家。

  在这之后,重庆四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江造型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银行有望短期内登陆A股市场——公开信息表明,这3家企业A股IPO已成功过会。

  重庆三峡银行、重庆市紫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三羊马(重庆)物流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已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正在向上市发起冲刺。

  更多的重庆企业,则在谋划上市。

  近日,重庆大江杰信锻造有限公司(下称大江杰信)负责人董旭刚表示,计划用4—5年时间完成上市。“今年以来,我们多次参加上市培训,现在正和一些投资机构对接。”董旭刚说。

  而据重庆证监局官网披露的信息,重庆新铝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已分别于今年6月和9月办理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新安洁环境卫生股份有限公司、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于今年2月和8月,办理了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登记。

  其中,新安洁已于7月27日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按相关规定,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在挂牌1年后,只要符合条件,就可直接申请转板。这意味着,新安洁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目前,有16家渝企在进行上市辅导。未来3年,重庆有意向申报上市的重点拟上市企业共有64家。”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郑凌云表示,渝企上市步伐正在加快提速。

  企业从不想上市到期待上市

  自1990年12月中国股市开市以来的30年时间里,上市的渝企一直很少。

  市金融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上市公司总数仅有75家,其中,沪深上市公司仅有57家。这一数据,与拥有数百家上市公司的北京、广东和浙江等经济发达省市存在巨大差距。甚至,也不及四川、湖北和湖南等中西部省份。

  “尴尬现实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过去,很多渝企不愿意上市。”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唐路元认为。

  唐路元接触过很多企业,他发现,过去,很多重庆企业对上市的观念是保守的:有的企业负责人,看到上市后要定期披露信息,还要在诸多方面受到监管、限制,不愿意让自己的公司去上市;有的企业,本来有条件上市,但因老板不愿稀释股权,也不走上市这条路。

  曾经,有一家年利润上亿元的重庆民营科技企业,吸引了某投资机构主动前去“投怀送抱”。投资机构欲投资数亿元助其上市,实现更好发展。出人意料的是,企业老板竟然拒绝了投资机构的好意。

  后来,该企业老板与唐路元谈及此事时,提到了个中原因:他不想投资机构通过投资拿走其部分股权和利润。

  2018年8月,为提升全市经济证券化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发布了《重庆市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2018—2022年)》。目标是:到2022年底,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倍增。

  据此目标,我市展开了一系列行动。其中,为激发企业上市积极性,我市围绕企业改制税收成本高等关键问题,制定了市级企业上市财税奖补办法——根据企业上市进程分“前、中、后”三段,给予200万的上市补贴和不超过600万的税收补助。

  同时,通过举办培训、企业家沙龙等活动,营造上市的良好氛围,提升企业家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

  如今,不少重庆企业对上市充满了期待。

  作为一家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传统企业,大江杰信近年来主营业务收入的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20%-30%。2020年,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公司预计主营业务收入依然将比2019年的3.3亿元增长30%左右,达到约4亿元。

  但大江杰信并不满足于这种现状。“近几年来,一些企业上市后业务规模实现了10倍甚至20倍的增长,我们也想通过上市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谈到大江杰信上市的动机,董旭刚如此说。

  他表示,上市可以丰富企业融资渠道,解决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问题。还可以规范企业运营,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政府的举措起到了引导、激励的作用,让越来越多的本地企业转变了观念,愿意上市。”唐路元说,这是重庆企业上市步伐提速的一个重要原因。

  大数据智能化催生一批新“种子”

  渝企上市步伐提速,还源于发展质量提升。

  日前,在“2020创投重庆·发现金种子”企业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创投)西南大区负责人许翔谈到渝企上市历程时,感触颇深。

  许翔在深创投已工作15年。15年来,深创投投资的企业中有170余家成功上市,但整个西南地区仅有2家。期间,深创投投资的2家重庆企业,因未达到上市条件,在上市审核阶段被否。

  “如今,随着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相继落地,企业上市门槛降低,重庆企业上市的春天到来了。”许翔说,“目前,我们在重庆、成都投资的20多家企业里面,就有10多家符合注册制的要求,其中重庆、成都各有五六家。

  重庆盈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盈科投资)董事长于光大也透露,该公司投资的一家重庆科技创新企业,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已具备在科创板上市的条件,计划年内递交上市申请。

  有能力上市的重庆企业正越来越多。在于光大看来,除了注册制带来的机遇,这种改变也源于重庆企业自身。

  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于光大称,“当前,相关举措的成效正日渐显现,重庆企业整体发展质量得到持续提升,在传统行业及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兴行业,诞生了一批具有上市潜力的企业”。

  如,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新安洁,近年来在“科技保洁”的驱动下,经营业绩稳步上升,初步形成环卫科技产业雏形。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5.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10%;净利润7228万元,同比增长100.95%。

  再如,今年9月,《互联网周刊》发布“2020新经济独角兽企业150强”榜单,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谊品弘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特斯联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渝企同时上榜。这表明,3家公司的发展潜力得到了业界认同。

  “企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注册制改革、地方政府大力推动,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重庆企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于光大预计,再过2年左右,在科创板、创业板成功上市的重庆企业会显著增多。

  本报记者 黄光红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