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孩子咳嗽两个月怎么治也不好

睡着都被咳醒 5岁男孩这样过了两个月

秋冬季来临,儿童哮喘进入高发期

2020年10月28日07:40  来源:重庆晨报网
 

秋冬季来临,儿童哮喘进入高发期。

  又到一年温差最大的季节。10月27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日来,来医院治疗支气管哮喘的儿童人数明显增加,初步估计增加20%左右,预计后续还会有所上升。

  今年5岁的四川泸州男孩西西,已经咳嗽了两个多月,只要一运动,就会不停的咳嗽,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咳嗽着醒过来,孩子睡眠不好,精神也很差,每天的学习受到严重影响。

  “孩子就是一直咳嗽,也没有其他症状,却怎么治疗也不见好。”西西妈妈说,最开始以为孩子是因为降温着凉感冒了,吃了药却不见好,去医院看了之后,怀疑是支原体感染,进行抗感染治疗,两个多月下来,带着西西跑了几家医院,孩子病情却一直反反复复总不见好转。而且除了咳嗽,又没有其他症状……

  反复无常的咳嗽、日渐憔悴的孩子,让西西家长感到十分焦虑,家长不禁想到会不会是孩子气管里卡了什么异物?可是做了胸片检查后,却也是十分正常。

  直到前几日,西西家长辗转来到重医儿童医院,通过医生的详细问诊后发现:西西的咳嗽具有很强的特异性,有明确的时间和地点:运动后和夜间睡眠时。虽然没有明确的过敏原,但闻到刺激性气味时就会咳嗽,父亲虽无哮喘病史,但患有鼻炎,闻到刺激味道会打喷嚏。

  于是医生初步怀疑西西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而且经过检查后医生发现,西西的症状符合咳嗽变异性哮喘表现,在使用了哮喘预防药物后,西西的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再也没出现过长时间咳嗽,并且睡眠也恢复了。

  何种情况 可怀疑“咳嗽变异性哮喘”

  怎么分辨孩子到底是呼吸道感染还是哮喘?“儿童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主要表现为呼吸急促、喘息反复发作,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如慢性咳嗽、胸闷等。哮喘可合并过敏性鼻炎、特异性皮炎等,如对哮喘认识不足,易被误诊。”重医儿童医院呼吸科一病房主任代继宏教授说,像西西这样被误诊的慢性咳嗽患儿不在少数,由于哮喘表型复杂,临床表现及诱发因素个体差异较大,如对哮喘认识不足,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或肺炎等。像西西这种情况,在专科门诊还是比较常见。

  代继宏教授表示,哮喘的反复发作,导致孩子活动一下就咳嗽,夜间也会影响孩子睡眠,进而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哮喘导致反复的呼吸道感染,不管家长怎样注意,还是会发生感染,不但导致患儿反复就诊,合并感染后还可导致肺不张、胸廓畸形等不良后果,严重影响孩子学习和生活质量。

  “如果孩子出现以咳嗽作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经过院外常规治疗,经过正规的抗病毒、抗感染治疗后,咳嗽症状还是没有得到缓解,家长就可以考虑是否孩子存在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可能。”代继宏教授表示,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后,应尽快到有儿科经验的医疗机构问诊,由专科医生进行判断,这样孩子才会得到比较及时和准确的治疗。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