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在中心邂逅敦煌——敦煌艺术名作展”在深圳举行

2020年10月28日11:0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领略敦煌艺术的绝世魅力

  艺术家杜永卫现场导览。

  高山创作的飞天作品

  高山作品《反弹琵琶舞姿壁画》

  敦煌艺术,历经数千年的岁月沉淀,依然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如今,深圳市民们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一场关于敦煌艺术的展览。日前,“在中心邂逅敦煌——敦煌艺术名作展”在深圳天元体验中心亮相。艺术家高山和杜永卫携手带来敦煌题材的11件佳作,让观众近距离领略敦煌文化的魅力。

  西方艺术和东方艺术在敦煌相遇,诞生了举世无双的敦煌壁画与雕塑。如今,敦煌文化艺术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东方世界的艺术博物馆”、“沙漠中的美术馆”、“墙壁上的博物馆”;今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作为一座朝气蓬勃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以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为激励,正汇聚全球智慧与能量。千年敦煌文明与40年深圳相遇擦出了火花,博大精深的敦煌艺术和“莫高精神”也为深圳注入了传统的活力。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吴茂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随着城市经济实力的提升,新艺术的生活美学已经在这座城市扎根。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传播敦煌文化,也让艺术与生活更好的关联,让艺术融入生活,也让生活更加艺术。

  记者了解到,此次共展出10幅敦煌莫高窟壁画临品以及1尊彩塑。这些作品来自艺术家高山和杜永卫。高山数十年来一直坚持石窟壁画的临摹研究,将厚重的历史文化修养和中西结合的绘画技巧融入壁画临摹的创作中,也让敦煌壁画从洞窟走入现实生活。此次展出的高山临摹的绘画作品,多是来自敦煌洞窟的经典之作。比如反弹琵琶、飞天、以及乐器等等,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敦煌,亲身感受敦煌这座博大精深的艺术宝库。

  艺术家高山虽未莅临现场,但为此次展览准备了一段分享视频。他表示,西方艺术和东方艺术在敦煌相遇,诞生了举世无双的敦煌壁画与雕塑。敦煌文化艺术温存了岁月,也激荡了人心,希望大家在触摸千年文明结晶——石窟绘画与雕塑的温度中,领略独特的艺术价值。

  艺术家杜永卫深耕敦煌彩塑艺术40多年,也是非遗敦煌彩塑技艺传承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此次展出的杜永卫创作的1尊彩塑是敦煌45洞彩塑复原临摹。唐代是莫高窟彩塑的黄金时代,精于塑造与人等身的群像,第45窟的塑像不但是其中的代表作品,更是唐代彩塑的上乘之作。

  杜永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敦煌彩塑制作这门古老的技艺,经过世代相传,已成为我国雕塑艺术中的一朵奇葩。他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关注敦煌彩塑,关注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让敦煌彩塑艺术永远“活着”。

  大美敦煌,尽在一笔一划之中。此次展览的学术指导王轶认为,在深圳展出的敦煌题材作品涉及的时代上至北魏,下至宋、元,中间尤其突出了隋唐时期这一敦煌艺术的鼎盛状态。“除了我们熟知的敦煌莫高窟之外,这批展品还体现不少瓜州榆林窟的典型特点。可以说,此次展览是在有限的时空内,既最大限度地展现了敦煌艺术的大美,又精要地展示了两位艺术家的艺术成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画作也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纷纷驻足观看,不时拿出相机拍照。观众许女士表示,从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中能感受到充满生命的律动,也能看到敦煌艺术的线条之美、结构之美;年轻的观众陈先生认为,敦煌造型中“线”的丰富表现力被艺术家们淋漓尽致呈现出来。通过传统的线描方式,令静态的画面和塑像栩栩如生,富于动感,也让我们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高光时刻”。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1月5日,观众可前往观看,感受敦煌艺术的恒久魅力。(记者 尹春芳)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