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电影《长津湖》重启 吴京:第一次看剧本就泪目

2020年10月28日11: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长津湖》重启 吴京:第一次看剧本就数度泪目

  今年3月,中国电影家协会针对“电影行业应对疫情影响”召开专题网络会议,博纳影业CEO于冬在会上透露,博纳的一部主旋律献礼片《冰雪长津湖》因疫情停拍,不得不延后至今年入冬再继续拍摄,剧组1800人滞留丹东,200人滞留天漠,损失超过1.5亿。

  时隔7个月,这部电影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10月25日,电影《长津湖》在北京举行开机发布会,宣布影片正式开机。

  记者获悉,《长津湖》的阵容十分强大。由黄建新任总监制及联合编剧,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监制、联合导演,张和平任艺术总监,王树增任历史顾问,兰晓龙任编剧,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

  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精锐部队分割包围于长津湖地区,歼敌1.3万余人,扭转了战场态势。电影《长津湖》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

  对于《长津湖》的重启拍摄,影片出品人及总制片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表示,影片于2019年10月25日正式立项,虽然因疫情影响推迟正式开机,但在这个过程中,所有创作筹备工作都从未停下。

  谈到执导《长津湖》的心情,陈凯歌难掩激动之情,他透露自己曾是军人,每次提到抗美援朝战争都感觉到热血沸腾。“第9兵团乃至整个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所做出的贡献,用六个字来形容就是‘惊天地,泣鬼神’。所以我希望能够跟其他两位导演共同合作,拍出一部能够展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70年前‘惊天地泣鬼神’的电影。”

  一旁的徐克也表示,“拍摄这样一部电影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所以我们会有很多创作上的交流,我们都希望把这部电影拍成一个难忘的经典。”未能来到现场的黄建新和林超贤则通过视频表示一定会拍好这部电影,这样才能“不负先驱,不负未来”。

  当天,影片的三位幕后主创艺术总监张和平、历史顾问王树增和编剧兰晓龙也来到了现场。

  编剧兰晓龙为电影《长津湖》的剧本准备了五年,他透露目前已经进入了最艰难的“二度创作”阶段,希望能在明年为所有观众呈现一个满意的作品。

  艺术总监张和平则表示,“要用‘长津湖’的精神拍好《长津湖》。”历史顾问王树增直言,长津湖战役创造了一个人类史上的战争奇迹,“这个奇迹实际上说的是中国人的精神、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我们这支军队的英雄主义精神,这也是我们拍这部片子最根本的出发点。”

  领衔主演《长津湖》的吴京和易烊千玺当天也一同亮相,两人将在片中饰演一对志愿军兄弟。吴京对影片表示十分期待:“第一次看到剧本的时候就数度泪目,真的是非常动人的故事,我会带着敬畏之心去诠释好角色。”

  易烊千玺也表示,很荣幸能参与这样一部有着重要意义的电影,为此也去做了一些功课,还撰写了人物小传和剧本分析,“我跟监制老师和导演老师们聊过,也看了一些文字、影像资料去找感觉和学习,所以非常期待影片开拍,也很期待电影与观众见面的那一天。”

  据悉,电影《长津湖》将于2021年上映。(张曦)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