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增绿添园”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重庆“增绿添园”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增添出更多幸福感

2020年11月02日09:05  来源:重庆晨报网
 

渝澳大桥下社区游园

九龙坡区万象大道东端北侧的凌江园

  10月30日上午11点,九龙坡区谢家湾立交旁的行知园内,69岁的刘友苏开始打起太极功夫扇。

  行知园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是以“陶行知文化”为主题打造的一个社区游园。刘友苏就住在与行知园一路之隔的圣陶苑小区。

  一年多前,刘友苏想打太极,只能到学校“借”操场,或者去离家约4公里的重庆动物园。

  自从行知园建成开园后,这里就成了刘友苏和附近居民的新乐园。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2018年,重庆开始实施“增绿添园”行动。“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不仅让山城越来越美,也让重庆市民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出门进园

  游园建到家门口,打太极不再赶时间

  “做梦都没想到,家门口会有这么漂亮的一个游园。”刘友苏对行知园的喜爱,发自内心。因为自从有了行知园之后,她打太极不用再赶时间。

  刘友苏在行知园旁的圣陶苑小区住了九年多时间。因为小区缺少绿化和活动空间,老人以前想打太极只能赶在学生上学前,到学校“借”操场,或者到离家约4公里的重庆动物园。

  后来,刘友苏因为早上要送外孙上学,没法再“借”操场,打太极的时间就更少了。

  这几年,刘友苏不止一次想过搬家。而当行知园建成后,老人不仅不再想搬家,还时常主动邀请朋友到家里来玩,带他们去家门口的“花园”逛一逛。

  行知园的出现,对刘友苏和附近很多居民来说,都是一个“惊喜”。

  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块荒地。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通过“空间营造”“景观建设”“文化植入”三部分融合的方式,将这里打造成了一个小而美的社区游园。

  游园虽小,但活动区域设计合理,景观层次丰富,既有高大挺拔的蓝花楹、香樟,又有桃树、李树、美人梅等开花乔木。园内还栽种了九重葛、木春菊、墨西哥鼠尾草、月季等植物,让这里色彩靓丽,四季有花。

  桥下生花

  转角遇见美,每次路过都想多看几眼

  在江北嘴上班两年多,市民谭松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上下班开车路过黄花园大桥桥下时,都要特意看看转角处的桥下游园。

  “每次路过都想多看几眼,看到美景心情都会变好。”谭松说,每当上班遇到烦心事,或者感到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他还会到游园里走一走。

  转角的美景,让心情也由坏转好。

  黄花园大桥桥下游园是重庆中心城区首个利用桥下空间打造的游园。重庆是桥都,过江大桥多,立交桥、高架桥更多。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在实施“增绿添园”时,对桥下空间进行合理利用、改造升级,打造出了多个桥下游园,深受市民喜爱。

  去年年初,渝澳大桥下社区游园建成投用,住在附近的不少居民每天都要来这里打卡,71岁的李晓蓉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离家很近,有花看,又有步道走,安逸得很。”李晓蓉说,以前想逛个公园,要等着家人开车送,现在下楼走几步就进园,想什么时候逛就什么时候逛。

  渝澳大桥下社区游园的设计非常用心。这里不仅设计了三层绿化景观,让市民赏景;还设置了休闲广场,配备座椅、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方便市民休憩。

  坡上“挂毯”

  荒坡变公园,爬坡上坎成为一种享受

  2019年,重庆启动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一个又一个坡坎崖披上美丽“挂毯”,蝶变成了山城新风景。“增绿添园”也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出现了一批美丽的坡坎崖公园。

  从一个被人冷落的荒坡,到一座众人称赞的坡坎崖公园,住在华润二十四城小区的王旭超和很多居民一起,见证了凌江园的“蝶变”。

  凌江园建在九龙坡区万象大道东端北侧的坡地上。公园刚开始建设时,王旭超和不少居民一样,对于“荒坡上建公园”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在公园建设过程中,就有不少居民特意来到这里,从围挡的缝隙往里看。王旭超也来看过几次,每次看都会发现这里的新变化。

  去年年底,凌江园建成开园。王旭超来过一次就爱上了。

  “这里确实建得好,很有山城特色,让爬坡上坎也成为一种享受。”王旭超说,凌江园的设计非常巧妙。公园对原有坡地地形进行了四级分层,有效减少了原有坡地陡峭的感觉,再加上精心设计的园林景观,让人在这里游玩时,几乎感觉不到爬坡上坎的辛苦。

  最让王旭超点赞的是,公园贴心设计的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通道,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推着婴儿车的居民都能轻松入园游玩。

  生活添彩

  连年超额完成,“增绿添园”增出幸福感

  “增绿添园”是一件民生实事。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从2018-2019年,用两年时间,完成游园、社区公园、城市公园等城市公共绿地项目建设200个,面积1000万平方米。

  “增绿添园”工作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推进,优先在人口密集、缺乏游憩绿地的中心区域建设一批群众最急需,能够便捷使用的公园绿地。按照总体规划基本要求,结合城中山体植被保护、溪河保护、生态修复等相关工作开展“增绿添园”项目建设。

  2018年,“增绿添园”民生实事目标任务是建设(含改扩建)城市公园、社区公园、游园108个,面积500万平方米;实际完成城市公园等项目131个,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2019年,“增绿添园”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再次超额完成。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两年时间,“增绿添园”超额完成了51个项目,新增城市绿地面积也比目标任务多出了80万平方米。

  目前,“增绿添园”工作还在继续推进。按照《重庆市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方案》,重庆将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休憩、活动空间。

  到2022年,中心城区将增加城市绿地3000万平方米以上,新改建社区公园(游园)和社区体育文化公园300个,新改建一批城市综合公园、专类公园、城市生态公园、城市湿地公园,形成布局均衡、点线面结合、城绿相生的城市绿化网络。

  “增绿添园”增出市民更多的幸福感。如今,公园建在家门口,吃完饭就可以去散步——这种“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生活,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重庆市民的日常。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