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映山水 满园锦绣

——从三届花博会看重庆践行新发展理念

2020年11月02日07:47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园博园,市民在“江北花园”展区观赏都市花园美景(摄于10月24日)。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山水与花相映,生活与美同行。

  10月20日至29日,由市城市管理局、江北区政府、两江新区管委会主办的中国(重庆)第三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简称城市花博会)在重庆园博园举行。

  这是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的一次生动实践。10天里,重庆各个区县、四川多个城市以及其他兄弟省市赶赴盛会,展示他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结出的累累硕果。

  这是彰显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绝佳平台。10天里,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花卉精品、文旅佳作、匠心设计,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争奇斗艳、大放光彩。

  这是花商们展示产品、洽谈合作的一次新机遇,这也是专家们传播生态文明、纵论行业发展的一个大讲坛,这更是市民们体验花卉之美、城市之美、生活之美的一段好时光。

  第三届城市花博会圆满闭幕。10天里,在山水之间、在人们心中,城市花博会传递着芳香与美好。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城市花博会寄托着希望与未来。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一个生动样本

  新时代,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为重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记嘱托,化于心、践于行。“连续三届城市花博会,就是重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城市花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11月7日至13日,首届城市花博会在江北嘴举行。自此,在长江上游举办的首个城市花博会,成了重庆一张新名片。

  来自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以及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城市、重庆20余个区县的近千家企业,数百名国内外专家首赴盛会;生物科技、环保、智慧城市等领域内27个项目落户江北区,总投资达139.6亿元;130万市民寻芳而来,共享花漾盛宴。

  2019年11月1日至7日,第二届城市花博会再次在江北嘴举行,规模更宏大:来自瑞士、美国、荷兰等国家以及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市、重庆20余个区县的上千家企业,数百名国内外专家再聚盛会;江北区签约生物科技、环保、智慧城市等领域内近60个项目,总投资达700亿元;148万市民闻香赏景,共度花样年华。

  今年,第三届城市花博会移师重庆园博园,盛况空前:展区面积约4.8万平方米,总观展面积100万平方米;线上花博会同步举行;特邀四川作为主宾省,“双城和鸣”共绘美好画卷;区县分会场与园博园主展场遥相呼应,“一园多点”让花博会魅力无处不在……

  以花为媒,城市花博会彰显城市品质、传递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正如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所说:通过城市花博会的成功举办不难看出,重庆正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所说:城市花博会将用心办展、创新办展体现得淋漓尽致,呈现了城市之美、居住之美、生活之美,真正办成了一场全民盛会。

  正如新加坡城市发展顾问中心执行总监林光明所说:城市花博会将重庆的国际化、艺术化、生态化、人文化表现得很充分,让人惊喜。

  正如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娄永琪所说:通过持续不断的精心培育,城市花博会必将成为展示重庆、联动上游、辐射内外的绿色发展盛会。

  从无到有、从新到优,3年间,城市花博会讲述着一个新时代中的芳香故事,演绎了一段新征程上的别样精彩。

  实现互利共赢的一个崭新平台

  “城市花博会,让我们来了还想来。”众多参会嘉宾感叹。

  经过3年积淀,城市花博会的影响力不断汇集,品牌越打越响,“花博效应”日益显现。

  这场盛会中,重庆各区县、兄弟省市及海外“朋友圈”均收获满满。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城市花博会成为新引擎——

  比如作为城市花博会主办方之一的江北区,育先机、开新局,全面提升经济、人文、生态和生活品质。今年前三季度,江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5亿元,增长2.8%,增速位列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第一。在新增减税降费47.57亿元的基础上,辖区实现税收162.6亿元,稳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约2500万人次,旅游收入44亿元。

  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城市花博会打造川渝合作新平台——

  本届城市花博会,四川省泸州市、德阳市、广安市、成都市青羊区作为城市代表,根据自身特色,设计创作特色展园赴渝参会。

  今年以来,江北区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教育等各领域,与四川德阳、巴中、泸州、攀枝花等城市展开广泛合作。

  正如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袁俪容所说:通过城市花博会的平台作用,我们将进一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生态共治、共兴、共享。

  正如城市花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所说:在对城市花博会进行总体布局时,我们将“双城和鸣”展区设在园博园五大主题建筑之一的“圆缘园”,即寓意川渝协同、协力、协进的美好未来。

  在这场盛会上,花卉、园艺、文旅、创意、设计、展会等行业“赢”了。城市花博会为绿色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连续3届城市花博会,重庆最大花卉市场之一——望海花都每年都要组织100多家花商参会。在城市花博会的引导和带动下,其行业领先地位更加稳固,目前经营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年交易额超过6亿元。

  本届城市花博会专设“美丽乡村”展区,将农业农村、文化创意、非遗三者结合,集中展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巴渝风情。

  在脱贫攻坚大型公益直播活动中,来自奉节县平安乡、酉阳县车田乡、彭水县大垭乡、秀山县隘口镇等乡镇的特色农产品销售火爆。

  城市花博会所体现出来的“生态红利”正稳步释放:“美丽资源”升级为“美丽经济”,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个形象窗口

  生活如花,笑颜巴渝。

  与山水相映,与城市相融,城市花博会正逐步打造成一个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新窗口——

  在“明日花园”江北园,在“美丽乡村”展区,在城市花博会每个角落,姹紫嫣红的花朵、匠心独具的设计,让市民和游客直呼大开眼界。

  在“重庆时代中心·首届汉服花朝节”“川渝汉服快闪秀”等活动现场,众多古风爱好者蜂拥“打卡”;已连续举办两届的大学生花园建造季,给未来城市发展带来遐想和启迪。

  在南山植物园,往届城市花博会的盆景“移步”于此继续展览;在鸿恩寺、铁山坪、石门公园等城市公园,城市花博会上展出的不少植物、景观布置于此绽放美丽。

  在重庆中心城区,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力争到2022年,中心城区“增绿”3000万平方米以上,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基本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

  以花为媒,城市花博会展现了现代城市建设成果;以花为桥,它搭建起城市之间、行业之间的交流平台;以花为窗,它彰显城市价值、瞭望未来生活。

  正如重庆诗人李元胜所说:城市花博会把自然元素移植到城市和生活中,不仅提升了重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为大家创造美好生活起到了引导作用。

  正如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所说:城市花博会向中国、向世界展示了重庆这座山水城市的精神和意境,增强了市民的文化自信。

  城市花博会所释放出来的“花博文化、花博价值、花博引领”,不断助推我们朝夕相处的城市,成为一个幸福、美好和充满希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一城锦绣开画卷,绿水青山迎客来。我们与城市花博会相约,期待来年,城市与自然、文化与艺术、花卉与生活那一场美丽邂逅。

  城市花博会,再绽新芳华。

  本报记者 付爱农 廖雪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