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读书班专题学习会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唐良智张轩王炯参加

2020年11月06日07:37  来源:重庆日报网
 

  11月4日至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读书班专题学习会。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科学谋划全市“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读书班用一天半时间,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谋划好我市“十四五”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大家紧紧围绕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讲思想认识,体现了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的鲜明态度和务实行动。

  陈敏尔在讲话时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新发展阶段有新的目标任务和有利条件,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述,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陈敏尔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谋划,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我们要深刻认识为什么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什么样的新发展格局和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找准自身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定位和比较优势,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要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抓好战略规划对接、合作事项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打造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要大力推动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形成重庆对外开放通道优势,提高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水平,深化与东盟等的经贸合作,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对接合作,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大力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升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和对“两群”发展的带动力,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促进城乡经济加快循环。要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陈敏尔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弘扬实事求是的作风,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科学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政策举措,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