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专题学习会、院坝宣讲会学得入心讲得明白

2020年11月07日09:00  来源:重庆日报网
 

十一月四日,万盛经开区东林街道观井湾社区召开院坝宣讲会,宣讲员向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讯员 王泸州 摄\视觉重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擎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号角。连日来,重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以召开专题会议、开展院坝宣讲、工地微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素质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善作善成,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1月4日,市水利局召开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全会把水利工程建设、节约用水、河长制、水资源管理、水土流失治理、水旱灾害防御等工作,融入到创新驱动发展、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强大国内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绿色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具体部署中,对我市水利部门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及新时期治水方针具有重大意义。市水利局将以全会精神为引领,聚焦新老水问题,全面系统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上的公共需求。同时,我市还将加快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向阳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开展渝南、中部等饮水供水重大工程的前期研究论证,加快推进中国水文博物馆建设前期工作,加强三峡库区水生态环境治理,强化水土流失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加快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

  11月6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继续统筹推进城市提升9大板块、21项重点专项、86项重点子项建设任务,加快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相匹配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体系,持续推进38个续建重大道路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中心城区至长寿快速通道,全力保障曾家岩大桥等项目顺利完工。同时,坚持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围绕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提速实施城市轨道交通“850+”成网计划,全面推进5号线一期南段等227公里在建线路,力争6号线支线二期等15公里线路年内通车,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近日,市应急局召开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传达落实到每名党员、每名干部;结合重庆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和深入研究,抓好贯彻落实措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与抓好当前应急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习好、践行好、落实好,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切实抓好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推动重庆应急管理事业上新台阶、创新境界。

  近日,垫江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垫江县要从五个方面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宣传系统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创新方式开展宣传宣讲,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二是要紧扣实现年度目标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认真盘点对账,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决战决胜。三是要对标对表全会的决策部署,谋划编制好全县“十四五”规划。四是要提前策划好未来一个时期的项目抓手、工作机制,确保明年和“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五是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县委示范、各级跟进的生动局面,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日前,市文联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市文联要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文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支部学习活动等载体,切实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掌握精神实质,迅速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结合“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进万家”“文联大讲坛”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文艺作品生动形象、群众喜闻乐见的独特优势,加大对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力度,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同时,市文联还将大力推进重点文艺创作,努力展现好“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做好重庆文艺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围绕“建党100周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部署和时间节点,推出一批重大文艺活动,创作一批重点文艺精品,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11月5日,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承建的忠县银山新生安置房项目工地,项目党支部在施工现场开展了一堂微党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参加微党课的党员职工们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党支部把微党课从党群服务中心搬到施工现场,能够让最基层、最一线的党员及工友们及时了解到党中央的精神和要求,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即将到来的抢工高峰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11月5日,江津区委宣传部组织微宣讲小分队,为德感街道杨林社区的居民们带来一场通俗易懂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微宣讲。“这次会议关系到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还关系到在座每位乡亲的钱袋子……”微宣讲现场,宣讲员们通过深入讲解、互动交流、有奖问答、快板等形式,给居民们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宣讲员们讲得生动形象接地气,居民们不时举手咨询自己关心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接下来,江津区将组建区委讲师团、院坝宣讲队、乡土宣讲员共800余人的队伍分赴全区各地,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开展总数超过1000场次的宣讲活动,全力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进千家万户。

  (记者 龙丹梅 廖雪梅 崔曜 陈国栋 黄琪奥 周尤 张莎 通讯员 况宇)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