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共建“跨省通办”政务服务生态圈

2020年11月12日15:4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张伟领到营业执照。 张浩摄

  人民网重庆11月12日电 11日,四川喜玛仓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伟在申请“跨省通办”业务后,从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大厅的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打印出了加盖公章为“成都市武侯区行政审批局”的营业执照。

  作为重庆市首张外地新增市场主体“跨省通办”营业执照,该证的发出,不仅打通了成渝两地政务服务异地办理渠道。同时,该领域的创新合作也招揽了包括河北雄安新区、陕西雁塔区与重庆市江津区和大足区的加入,共建“跨省通办”政务服务“生态圈”。

  收受分离 异地可办 区块链赋能政务服务

  “自主提交审批材料通过后,就可以在一体机上打印证照,真的是太方便了。”张伟因公司业务,常常往返成渝两地。今年,他准备在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开办新企业,却因近段时间一直在重庆,迟迟没能回到成都办理营业执照。直到11月初,他才从武侯区玉林街道工作员口中得知在重庆沙坪坝区可以通过“跨省通办”办理营业执照。

  于是张伟来到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了解了开办企业的流程,在提交相关审批材料后不久便被告知,审批已经通过,即日起便可到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打印证照,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在异地办理营业执照,得益于沙坪坝区和武侯区在今年签订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以两区高频办理事项“开办企业”为突破口,在搭建的“跨省通办”系统中先行先试。“经过与成都市场监管部门的反复磋商,本着信息共享、标准互通、结果互认这一个出发点打造的‘跨省通办’系统,最终通过一系列的调试并成功运行,实现了两区在政务服务上互联互通的目的。”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梁晚益介绍,“开办企业”的跨省通办,不仅让异地办理成为现实,还为下一步两地整合其他政务领域的异地办理事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跨省通办”系统又是如何运作的?

  依托“区块链”技术,结合有关业务场景,申请人只要在“跨省通办”申请地提交材料,窗口工作人员核对材料后在系统中进行“跨省通办”专网申报。而业务属地的工作员通过登陆系统找到相应的材料进行受理,审核无误后业务便可通过系统中的“制证功能”在线制证并共享到系统中,申请地工作员便可将证照打印出来发放给开办的企业,企业也可以通过设立的自助服务一体机自主完成证照打印。

  此外,申请人也可以通过川渝两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和“天府通办”,以及线下设立的自助服务一体机自主完成材料提交。由“跨省通办”窗口工作员统一整理后进行专网申报。而视开办企业的规模和材料的齐全程度,“跨省通办”最快能实现当场申报当场领证。收受分离、异地办理的审批措施,申请人从“多地跑”、“折返跑”变为“跑一次”、“一次办”。

  今年年底,沙坪坝区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在重庆西站、三峡广场以及部分街道和行政村新增11台自助服务一体机,不仅能异地办异地事,还能“就近办”。

  一个系统 跨省办事 成渝政务朋友圈扩容

  沙坪坝区与武侯区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中,率先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解决了此类企业开办的难点和堵点,进一步优化了两地营商环境。

签约仪式现场。 张浩摄

  在第一张外地新增市场主体“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发出当天,河北省雄安新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成都市武侯区与重庆市沙坪坝区、江津区、大足区行政审批部门共同签订了《“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跨省通办”从两省两区扩容至四省六区。

  各方约定,在政务服务领域“统一标准、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实现多地企业和群众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和“就近一次办成”,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加快建设“惠企便民、协同发展”的优质营商环境。

  同时,各方还将进一步梳理和完善“跨省通办”业务内容,明确标准,建立运行机制,包括线下窗口运行机制、证照及审批结果发放机制。齐心协力,共同探索“政务上链”,赋能政务服务创新,把“跨省通办”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此次协议的签订,不仅进一步夯实了沙坪坝区与成都市武侯区的合作关系,还扩大了区域合作版图。”沙坪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兰新宇说,除了河北、陕西的加入,本市兄弟区县的加入也让“跨省通办”实现了“跨区通办”。

  从两城探索走向多城合作,未来在“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政务服务创新成果也将从协同突破转到联合推广、联动融合上,实现政务服务领域全天候、无差别办理。(刘政宁、黄亚辉、张浩)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