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启动

2020年11月17日17:5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陈琦、刘敏) 17日下午,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启动及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重庆渝州宾馆举行。

  2019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着力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充分发挥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区域优势,建设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

  据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要负责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省部际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协助对接国家有关部委推动落实有关工作,协助推进跨区域的运输通道运营组织;承担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日常工作,参与协调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国际合作、省际合作、区域合作等有关事项;承担西部陆海新通道信息平台的建设、运行、维护等工作;承担西部陆海新通道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和运用等工作;承担西部陆海新通道宣传推介和人才培养交流工作。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作为贯彻落实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13+1”省(区、市)政府共建陆海新通道的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将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经营原则,创新运用跨区域平台管理模式统筹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现由6省市8股东组成,并在重庆、贵州、甘肃、新疆、宁夏成立区域运营公司。通过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打造网络体系发达、管理运行成熟、服务快捷顺畅、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服务体系。

  当天,还举行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建设合作协议》集体签约仪式和涵盖通道沿线区域合作、铁海联运、航空货运、冷链物流、供应链平台建设等7个重点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将进一步促进“13+1”省(区、市)在物流、商贸、产业等方面深度融合,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据了解,自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至今,班列已到发合计7230列,其中,今年1—10月份,班列到发合计3655列,同比增长113%。集装箱累计到发18.32万标箱,同比增长109%;班轮今年1—10月份,北部湾港—香港班轮累计开行282班(564航次),承运量8.67万标箱。北部湾港—新加坡班轮累计开行82班(164航次),承运量1.18万标箱。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