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0年11月17日19:4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监督是首责,需要担当和定力。”重庆市巫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松说,今年来,巫山县探索实践“六个一”日常监督举措,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监督上有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指南”,提升监督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具体来讲,“操作指南”包括理清一个基数,按照“分级管理、一人一档”建立廉政档案,为辖区监察对象和党员干部精准画像;围绕一条主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领导干部”,制发履责正负清单,用好谈话函询、约谈提醒等,推动责任落实;找准一个切口,即“小微”监督,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年自行确定1至2个重点监督事项,在片区开展交叉监督;创新一套机制,建立完善双月集中研判、列席班子会议、联片办信办案、交叉监督检查机制,提升监督的质效;制定一项标准,如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能力,扭转一些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零办案”的现状;盘活一股力量,通过整合现有人力资源,举办“纪法讲堂”,跟班学习锻炼,提升纪检监察整体水平。

  巫山县纪委监委驻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马林青说,通过不断熟悉驻在单位业务,按照“操作指南”以“融入式”的形式掌握所驻单位的廉政风险薄弱环节,今年已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督建议23条,及时纠正工作偏差。

  在日常监督中,“防微杜渐”的效果开始显现。巫山县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韩官亮说,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将一些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以当场制止、及时约谈、及时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形式,控制在了初始阶段。

  今年以来,巫山县纪委监委通过日常监督发现问题192个,督促有关单位解决问题166个。目前还为13000多名监察对象和党员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推动140多个被监督单位建好履责台账。

  “搞好日常监督这门功课,需要不断创新。”陈松表示,巫山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完善双月集中研判、发现问题“双反馈”等制度,探索建立“监督-反馈-整改-监督”闭环体系,真正打通基层日常监督“最后一公里”。(刘政宁、许美延)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