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活动轨迹公布

2020年11月19日13:2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1月19日电(陈琦)今(1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第7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通报了疫情情况。

  11月18日0-24时,重庆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尼泊尔输入),无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1月18日24时,重庆尚有在院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为尼泊尔输入,均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6098人,均已解除医学观察。 

  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相关情况:病例周某某,男性,中国籍,在尼泊尔工作,2020年11月4日乘坐加德满都至重庆的H9787次航班抵渝,11月9日被判定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随后转至重庆市公卫中心进行隔离医学管理。11月17日复查CT提示异常,11月18日经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周某某抵渝后即按规定接受集中隔离管理,无密切接触者。  

  李畔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全球疫情仍在肆虐,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我国面临的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冬季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尤其是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活病毒,提示新冠病毒以冷链物品为载体,具备远距离跨境输入可能。

  近期,多个地市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和相关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从重庆市情况看,截至11月18日24时,全市已连续268天没有本地确诊病例报告,对冷链环节、入境人员以外的重点人员核酸监测也未发现阳性,疫情防控成效不断巩固,疫情总体平稳可控。

  目前,重庆对所有经重庆口岸入境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酸筛查,对检测结果异常的,立即送定点医院规范处置。对检测结果正常的,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9月1日以来,重庆入境3871人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29人、确诊病例7人。

  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重庆严格落实查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没有阴性检测证明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不输入”。此外,重庆坚持“人物同防”,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预防性消毒,加大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环境、食品及外包装的定期核酸检测,把境外输入的风险降至最低。

  李畔表示,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希望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到人员密集场所、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三类场所”时要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要自觉佩戴口罩,立即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