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慢阻肺患者系烟民 戒烟无论何时开始都有用

2020年11月19日07:24  来源:华龙网
 

  九成以上慢阻肺患者系烟民 专家:戒烟无论何时开始都有用

王兴胜在坐诊。 院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18日是世界慢阻肺日。专家表示,造成慢阻肺的诱因是吸烟、寒冷、空气污染等,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是预防慢阻肺的关键因素。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简称,它主要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慢阻肺是一种常见,但可预防和可治疗的疾病,其特征在于持续的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这是由于气道和/或肺泡异常所致,通常由于大量暴露于有毒颗粒或气体并受到宿主因素的影响(包括肺部发育异常)。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我国2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患慢阻肺率约8.6%,40岁以上达13.7%,60岁以上人群已超过27%,这意味着我国约有近9990万慢阻肺患者。”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兴胜表示,近年来,慢阻肺在西南地区更高发,重庆慢阻肺患病率位居全国前列。

  王兴胜表示,由于知识不普及,我国至少有一半的慢阻肺患者被误诊或漏诊。目前慢阻肺疾病的知晓率、检查率、诊断率还是偏低,仅约10%的市民知道慢阻肺,仅12%的慢阻肺患者曾接受过肺功能检查,近90%慢阻肺患者此前从未得到明确诊断。

  “长期吸烟会大大增加慢阻肺发病率,而戒烟,无论何时开始都有用。”王兴胜说,“网上有一种说法,长期吸烟的人如果突然戒烟,反而会诱发其他重大疾病,这也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据介绍,九成以上慢阻肺患者都是烟民,且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早,慢阻肺患病风险就越高。据统计,吸烟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9.3%,25%的重度吸烟者最终会发展为慢阻肺。每日吸烟40支以上者,慢阻肺患病率达75.3%。

  王兴胜说,突然戒烟不会诱发重大疾病,至多只可能会出现尼古丁戒断综合征。主要表现为食欲增加、热量摄入增加,有些患者体重有一定增加,或者出现失眠、焦虑、精神注意力难以集中,以及躁动、烦躁不安的情绪,但这些症状都是可控可防的。从长远来看,戒烟的总收益远远大于所带来的风险。

  王兴胜提醒市民,如果由于气短,平地行走时比同龄人慢或者需要停下来休息,这就需要引起注意了;如果在平地行走约100米或数分钟后,需要停下来喘气,就应到呼吸科专科就诊检查;有些市民如果严重呼吸困难而不能离开家,甚至穿脱衣服时都出现呼吸困难,这就需要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肺功能检查是判断患慢阻肺的客观评价标准,建议40岁及以上人群,还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危人群每年都尽量检查1次肺功能。(首席记者 黄宇)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