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成也大女主,败也大女主

《燕云台》儿女情多,唐嫣被指拖了全剧后腿

2020年11月20日10: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熟悉《杨家将》的观众对“燕云十六州”与“萧太后”都不会陌生,以萧太后为原型的大女主剧《燕云台》正在热播。在收视节节攀升的同时,这部戏的口碑却低位徘徊,“戏说”历史人物的电视剧虽然一直以来颇有争议,但此次,观众的槽点大多集中在女主角身上——一部脱胎于历史“大女主”的电视剧,却被大女主的表现拖了后腿。

  古装剧《燕云台》展现了草原游牧民族在推行汉制过程中,从野蛮走向文明,从混乱走向有序的复杂历程,“大女主”萧燕燕是整部作品的灵魂人物。作为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中为数不多可以左右朝政、与男子平起平坐的女性,萧太后的传奇经历一直被喜爱宋史的人津津乐道,但在近些年的荧屏上,却鲜有以她为主角演绎的电视作品。

  剧中,萧燕燕与韩德让青梅竹马,并在辽景宗耶律贤病逝后再续前缘的情感故事既有史料打底又极富戏剧性。萧家三姐妹因为婚嫁被卷入政治斗争,走上了不同道路,最终不得不同室操戈,三姐妹间的爱恨情仇也充满看点。剧作不但挖掘出了难得的“大女主”历史故事,更为难得的是剧情演变与历史脉络有机结合,为观众揭开了契丹民族融入华夏大家庭过程中鲜为人知的一幕。

  但可惜的是,剧中主角萧燕燕的剧情主线和人物塑造,让这部历史题材的大女主剧失色不少。《燕云台》开播之初,就遭到了不少剧迷“一集弃剧”,原因在于剧集开篇的人物刻画和情感桥段了无新意。萧燕燕是耶律贤汉制改革的追随者、继承人,剧作试图塑造人物敢爱敢恨的性格和深谋远虑的眼界,但人物出场的“惹祸精”人设显得果敢有余、谋略不足,创作手法相对套路化,与历史人物形象相去甚远。剧中“摔跤吻”等俗套的表现手法更与观众的审美疲劳撞了个满怀。

  当然,“小白逆袭”也是可以借助人物低开高走的成长来完成的,但在《燕云台》前半段剧情王族争权的腥风血雨中,萧燕燕的人物成长并没有融入风云叱咤的剧情,反倒被剧中的男性角色和男人戏抢去了风头,不少围绕在大女主身边的男性角色令人难忘:窦骁、经超、刘奕君、谭凯、宁理在剧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受到不少剧迷的追捧。而发生在萧燕燕身上的则主要是一系列情感纠葛,这虽为剧集后面的情感戏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却让人物儿女情多,风云气少,以至于播出过半,观众依然看不到这位传奇女政治家完整的人物弧光。

  随着剧情展开,《燕云台》的历史故事更为引人入胜,但女主演唐嫣的表现为整部剧的口碑拖了后腿,在很多剧迷看来,她“演了十几年,演什么都一个样”。如果说前半部戏中“少女感”的萧燕燕还是唐嫣驾轻就熟的角色类型,那么在剧集中段萧燕燕开始主政后,唐嫣对这个铁血红颜角色的演绎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

  正所谓成也大女主,败也大女主,《燕云台》口碑遭遇滑铁卢并非偶然。在荧屏全面开花的这些年,一代“甜美少女系”花旦纷纷成为大女主古装剧代言人,她们在剧中负责美得善良、无辜,演技却多年如一日稳定在不尴不尬的位置,遇到角色需要深度的性格刻画,要么用力过猛要么平淡如水。观众的审美在不断丰富,大女主则换来换去总是那几张脸,历史上的女性人物也被开掘殆尽,有突破的角色却屈指可数。在新女性题材异军突起的当下,大女主古装剧既无法为当代女性带来现实观照和精神营养,也无法承载时下女性觉醒的表达诉求。在这样的时代进程中,此类题材越来越难以掀起波澜,也就不足为怪了。(北京日报记者 邱伟)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