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引力波” 筑起“强磁场”

重庆正成为新侨创新创业集结地

2020年11月20日09:09  来源:重庆日报网
 

  11月19日,中国侨联、重庆市人民政府合作机制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4月,中国侨联和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合作协议》(以下简称《部市合作协议》),开启了中国侨联与重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篇章。一年多来,中国侨联重点围绕经贸、人才、文化、公益“四大领域”,同重庆加强协作,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重庆正逐步向新侨创新创业集结地转变。

  《部市合作协议》签订以来,重庆市侨联与中国侨联一道举办了“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创业中华 华侨论坛”等活动,100余位侨界院士、特聘专家来渝,为重庆发展建言献策。此外,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及中国侨联指导下,重庆侨联不断拓宽组织覆盖领域,先后成立全市首家民营企业侨联、首家企业“侨胞之家”、首家民营书店“侨胞之家”。目前,重庆侨联正联合人行重庆营管部等金融机构,推进成立“重庆市金融系统侨联”。

  据悉,为推动《部市合作协议》从纸上落到地上,转化为实际行动,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落实部市合作协议的通知》,对《部市合作协议》内容逐条进行任务分解,并明确每项任务的责任单位、配合部门。市委督查室将落实《部市合作协议》的要求,纳入全年目标考核重点项目。市财政将《部市合作协议》涉及经费事项给予重点支持。

  下一步,重庆将从4个方面深化与中国侨联的合作,用好侨务资源。一是开展好侨界品牌活动,当好“介绍人”。继续与中国侨联共同办好2021“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以及“追梦中华”“侨联五洲”等品牌活动,发挥新侨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推动重庆“两地”“两高”建设。二是加强侨商侨企服务力度,当好“店小二”。支持侨资企业特别是新侨创新创业发展,妥善解决在(来)渝侨商面临的困难,确保各项涉侨政策落到实处。三是提高文化交流工作的质量,当好“宣传员”。市文旅委、市卫健委、市外办、市侨联等相关部门将联合策划好“亲情中华”出访活动,积极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讲述重庆好故事、传递重庆好声音。四是最大限度团结凝聚广大侨胞,当好“贴心人”。开展各类“走出去”“引进来”活动,扩大与不同阶层、不同领域海外侨胞的联系,将丰富的侨务资源转化为支持重庆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记者 周尤)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