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清华简”揭秘战国全新星象系统

前所未见的佚文创多个“首次”有望明年在清华大学校庆期间展示

2020年11月23日09:0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所未见的佚文创多个“首次”有望明年在清华大学校庆期间展示

  本报讯(记者牛伟坤)《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成果日前发布。此次收录了8篇竹简,包括《四告》4篇,《四时》《司岁》《行称》和《病方》,都是前所未见的佚文,并创多个“首次”。其中,《四时》篇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战国时期全新的星象系统,《司岁》是目前所见最早的记载太岁十二岁名的文献,《病方》是迄今所见抄成年代最早的方技类文献。

  专家介绍,《四告》是清华简整理团队自《尹诰》《说命》《摄命》等篇之后,又一次整理发布的书类文献。《四告》全篇有五十支竹简,分别是周公旦、周公之子伯禽、周穆王满、召伯虎的告辞,共有四篇。“竹简中关于周初政治的描述、分封制的描述等,对现有历史资料进行了补充和印证。”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介绍,这些告辞由谁记录、记录后又作何用是一件非常值得研究的事情,“古人讲究以史为鉴,我个人推测,这些竹简很可能用作古代贵族子弟的‘教学’中。”

  《四时》与《司岁》连续编号,抄写在同一卷。其中,《四时》详细列举了每月一、四、七、十、十四、十七、二十、二十四、二十七日的星象和云、雨、风等物候。专家介绍,《四时》篇的星象术语自成体系,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战国时期全新的星象系统;其星象的记录方式多样,对于研究战国时期的天文历法和月令物候具有重要的价值。而《司岁》是目前所见最早的记载太岁十二岁名的文献。

  《行称》与《病方》也抄写在同一卷。《行称》是目前所知首篇专述一月内政事宜忌的先秦时令类文献。《病方》残存33个字,记录了三种病方,前两种属酒剂,末一种为汤剂,是迄今所见抄成年代最早的方技类文献。

  “清华简”于2008年入藏清华大学,整理报告目前已顺利出版十辑。黄德宽说,“清华简”整理已进入攻坚阶段,整理团队将克服困难,保证每年一册的出版进度,早日将这批重要材料向社会与学界公布。同时,让“清华简”走出书斋、走向大众也是团队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清华简”的通俗本和英译本都正在推进中。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人完成的“清华简”复制品,有望明年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得以展示。本报记者 和冠欣 摄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