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陈爱莲去世 舞蹈是她生命的一部分

2020年11月23日09: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爱莲去世舞蹈是她生命的一部分

  2012年,陈爱莲扮演《红楼梦》中的林黛玉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新中国第一代舞蹈家陈爱莲于11月21日凌晨在家中去世,享年81岁。此消息震惊国内舞蹈界,不能想象这位平常开朗直率的舞蹈家、这位前几年还能出演舞剧《红楼梦》中林黛玉的80岁老人突然离我们而去。

  1939年陈爱莲出生在上海,10岁时父母因病双亡,她从千金小姐一夜沦落为流浪孤儿,和妹妹一起被送进了上海的孤儿院。1952年她考入中央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团学习班,1954年考入中国第一所舞蹈学校——北京舞蹈学校。从1957年起,陈爱莲先后主演了舞剧《张羽与琼莲》《鱼美人》《红旗》《白毛女》《小刀会》《文成公主》《红楼梦》《牡丹亭》《繁漪》《霸王别姬》等,是中国主演舞剧最多的舞蹈家。她的舞蹈动作轻盈流畅,技巧性强,擅长中国古典舞、民间舞等多种风格的舞蹈。

  由于从小痴迷《红楼梦》,42岁的陈爱莲演出了人生第一场《红楼梦》舞台剧。直至年近八旬,陈爱莲仍在扮演14岁的林黛玉,她的表演轻盈自如、精巧高超,令人称赞。著名舞蹈评论家欧建平说:“她不仅是中国的奇迹,也是世界舞蹈界的奇迹。”

  陈爱莲热爱舞蹈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练功,她的一生不仅活跃在舞台上,对舞蹈事业勇于探索和创新,她还是舞蹈教育的先行者。直到今年9月,陈爱莲仍活跃在舞蹈教学和演出中。

  追忆

  “我这只聪明鸟先飞,就会永远不落伍”

  北京青年报记者记得,近距离接触陈爱莲老师是在2003年第二届中国演出十大盛事评选活动上,作为评委,陈爱莲老师全程十分活跃,在满洲里的参观活动和联谊中,只要观众有要求,她就爽快地为观众跳一段,不管当时舞台是什么条件,她的舞姿总会出现。后来在中国文联和中国舞协举办的“文艺志愿者”活动及其他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在这些活动中,北青报记者看到了后来陈爱莲老师表演的《春江花月夜》和《草原女民兵》。

  1997年,58岁的陈爱莲复排舞剧《红楼梦》扮演林黛玉,当时业界出现争议,陈爱莲顶住压力,不仅把这部舞剧保留下来,还一直演到自己81岁都不打算停止舞步。她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芭蕾舞明星普丽赛茨卡娅71岁在红场跳《天鹅之死》,我要像她一样,超过她。”

  陈爱莲老师对舞蹈是十分执着、十分坚定的,1995年,她创办了全国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舞蹈学校,2012年陈爱莲再次恢复排演舞剧《红楼梦》时,北青报记者曾赴地处大兴区的爱莲舞蹈学校探访。记得走进教学楼时,学生们上课秩序井然,而陈爱莲老师正在一间舞蹈教室练功,远处看去,她犹如少女,柔软度和韧度都十分了得。

  她告诉北青报记者:“舞蹈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舞蹈也是我的孩子。都说舞蹈是青春的艺术,但舞蹈怎么才能让青春永驻?很多演员到了30岁就不跳了,腰老了,腿老了,可实际上我们到了30岁才懂得怎么跳舞,因为经历让你成熟了,可惜的是舞蹈演员的身材、体力和柔软度这时候却开始慢慢退化了。我不甘心,我还想跳。于是,我除了每周日休息以外,天天坚持练功。白天开会,就晚上练功,过年过节也要坚持。这些年,除了大年三十和初一与家人在一起团聚时偷个懒,其他时间从来不敢间断。从小老师就告诉我们笨鸟先飞,我不是笨鸟,如果笨鸟要先飞,我这只聪明鸟先飞就会永远不落伍。”

  为了传承中国古典舞和中国民族民间舞,爱莲舞蹈学校培养着热爱舞蹈的孩子们,作为创办者,陈爱莲以校为家,全家投入办学校。北青报记者曾在她在学校的家见到她的先生魏道凝,一个不声不响憨厚的老人,陈爱莲老师曾骄傲地介绍她的老伴:“他是一个特别好的人,年轻时候特别帅,我的作品有他一份功劳,现在帮我管理学校。《红楼梦》复排时他也跑前跑后,是我内心的支撑。”而陈爱莲老师自己则把事业放在第一位,忘我地培养年轻人,忘我地办学校,更忘我地舞蹈。

  文/本报记者 田婉婷 特约记者 伦兵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