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在广州开幕

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在广州开幕 

2020年11月24日08:5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幕电影《老师,别哭》 剧情走心 观者动情

11月22日至30日,由广东省电影局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广州市教育局主办,以“童心看世界,光影伴童年”为主题的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在广州举行。

其中备受许多小观众喜爱的电影展映单元于11月21日率先拉开帷幕。

佳片云集 34部儿童电影轮番上映

11月22日至30日影展期间,三个大影片类型、八大展映主题共34部中外优秀儿童电影将在羊城轮番上演,并将举行中国儿童电影论坛、“我的最爱” 中小学生影评活动、儿童文化交流等多项活动。

开幕式上,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军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第三年在广州举行,希望能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美的盛宴”。

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主席侯克明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全世界几乎没有线下的儿童电影展,中国是今年全世界唯一一个举办同类电影展的国家。因此,各国积极踊跃送来最好的影片。能够在这时候举办线下电影展,本身就是今年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最大的亮点。

开幕式之后,“动漫产业的创新与共赢”中国儿童电影动漫论坛为影展活动拉开帷幕。

开幕影片《老师,别哭》广州出品

昨晚,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开幕电影《老师,别哭》在广州中影南方国际影城流花店举行了全球展映。《老师,别哭》由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董钒、王浩宇、陈锐、孙看担任主演。

电影《老师,别哭》以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公益支教为主题,讲述一位女大学生到乡村支教,与五个孩子间发生的感人故事。一幕幕走心的故事情节,一句句朴实的对白,让现场观众感动落泪。

作为第五代电影导演、摄影师,《老师,别哭》导演梁明在影像造型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精准的影像控制力、造型的深厚功底和对电影语言的追求,使他能够巧妙地运用至纯的色彩表达、至真的细节呈现、至幻的空间展示、至美的画面构成。片中,年轻教师通过诗歌、舞蹈将生活的美好希望传递给乡村留守儿童,而孩子们勇敢坚强的品质,也在无形之中影响着这位年轻教师。观影结束,有观众表示,影片情感真挚,故事动人“很有正能量”。

广州观众为展映影片打分

11月21日晚,广州日报亲子场活动带领观众领略了本届国际儿童电影展展映影片之一——来自加拿大的儿童电影《马戏团的童年》,并在观影结束为影片打分。最终,该片获得观影团观众打出的分数为85分(满分100分)。

《马戏团的童年》讲述的是一对父女和解的故事。男主角比尔是一位马戏团小丑,而他13岁的女儿,从小就是自己的助手。然而,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女儿渐渐不能理解整天“出丑”的父亲。两人时常因为对未来的预期相反而产生争执。好在小女孩有一个鼓励她的老师,而最终女儿也理解了父亲。不少观众被深深打动。

影片温情且童趣十足,表演方面亦令人印象深刻。男主角比尔一角由有着加拿大“徐峥”之称的喜剧演员Patrick Huard饰演,他深刻演绎出一位马戏团职业小丑搞笑而又悲伤的一面。演女儿曼迪普的小演员表演也十分自然、可爱,获得观众喜爱。此外,充满童趣的美术设计,为整部电影增添了一抹温暖的亮色。

观影之后,观影团的大小观众们仔细为影片评分并写下评语。在评分表上,多数观众为影片点赞,纷纷表示,“电影很感人也很有教育意义。”“小演员的表演非常好。”

“我从广州日报上了解到儿童电影展后,马上就报名参加了活动。”观众杨先生表示,优秀儿童电影展映必要且具有意义,通过电影这一媒介,不仅能够对孩子起到一定教育作用,同时也展示了其他国家和地区儿童不同的学习、生活方式,为孩子架起一座了解世界的桥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