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项目投资822亿!西部(重庆)科学城牵手国开行

2020年11月25日23: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签约仪式现场。 罗嘉摄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陈琦、黄军)11月25日,西部(重庆)科学城与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在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举行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区建设,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合作签约仪式。据了解,进入首批重大项目合作清单的有科学创新中心、科学谷等8个项目群,总投资822亿元。

  四大领域重点合作 部分项目已开工

  西部(重庆)科学城与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将开展哪些合作?其中,第一期“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含科学谷及智能制造标准化厂房和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配套等内容,项目总建设工期为4年,现已开工建设。

  双方拟合作的重点领域主要在四大领域。

  区域互联互通领域方面,国开行将大力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形成快速路网、主次支路“成环成网、外快内畅”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科学技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方面,支持建设布局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大产业,建设大型科学设施。

  科研创新型产业体系构建领域方面,支持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高技术服务等重点产业发展,大力支持5G、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领域方面,支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工程,保护并修复河湖水网,建设生态宜居的海绵城市。

  为科学城提供持续资金支持

  国开行将充分发挥中长期投融资及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整合调动行内外专业力量、信息资源,通过贷款与投资、债券、租赁、证券等融资方式的优化组合,支持项目多渠道融资,合理控制融资成本,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全力保障科学城建设。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商奎表示,发展科技金融作为其中重要的内容,重庆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强化科学城的金融功能培育,深化金融开放合作,支持更多金融机构在科学城设立功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结算中心、业务管理中心,让金融更好地为科技赋能、为科学城建设赋能。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