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五”奔月“挖土” “重庆造”助“铝”

2020年11月25日07:32  来源:重庆晨报网
 

  昨日,记者了解到,从“长五”到“嫦五”,都装备了大量位于重庆的“西南铝造”高精尖铝合金材料。据悉,此次发射的“嫦娥五号”重量约8.2吨,是此前发射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重量的2倍还多,因此要由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长五”火箭来发射,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

  西南铝直径5米、3米多个型号整体铝合金锻环和多个规格高合金化板材被用于“长五”火箭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占箭体结构所需铝材的80%以上。

  西南铝总经理、副书记黎勇介绍,2007年,西南铝攻克了大铸锭铸造、锻造开坯、环件轧制、冷变形等技术难关,成功锻造出5米直径过渡环,其独创的核心锻造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为“长五”火箭锻造出关键一“环”。

  在“嫦五”探测器上,西南铝还提供了棒材、蒙皮板、自由锻件、超大规格板、锻环等高精尖铝材,主要用于“嫦五”着陆系统、望远系统、转移机构以及太阳能板等关键部位。其中,“嫦五”上的22××、2A××等板材均出自西南铝。

  西南铝为“长五”和“嫦五”提供的高精度、高表面、高性能的铝合金材料,具有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形状复杂、工艺难度大的特点,有效解决了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一系列科研难题,其比强度、比刚度、耐低温等方面的综合性能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航天工程建设的苛刻要求。

  “蛟龙”入海,“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天眼”探空……“这是‘国之重器’的西南铝肩负的责任和担当,正因为有了这些关键之‘铝’,我们才能避免被人‘卡脖子’,才能保证国家关键领域重点工程的安全。”黎勇说。(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通讯员 黎明勇 李影)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