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现存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再现三卷孤本

2020年11月25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1月22日,文宗重光——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简》学术研讨会在永乐文化举办。

研讨会上,专家们就王安石文集在历代的刊刻、流传、存佚情况,南宋初期的礼仪文化、政治文明和职官制度以及宋代实物文献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2021年将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诞辰1000年。这位宋代著名的政治家、学者、文学家,是中国历史上极少数能够“广涉四部、具有恢宏格局的文化巨人”。其政治改革、学术思想、文学作品,都对中国历史进程和传统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尽管生前著作等身,但他未曾亲自编纂自己的诗文作品。自1086年去世后,其门生、长孙、曾孙等先后数次编撰其遗文。

在王安石千年诞辰之际,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的面世引起了学术界和收藏界极大关注。首先因为其旷世稀藏的版本价值,原刻本传世仅存两部,中国藏有72卷于上海博物馆,日本宫内厅书陵部藏有70卷,两者如若合并除去重卷则可得一部《王文公文集》完书。

刘成国是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古籍研究所研究员,著有《王安石年谱长编》,据他研究,”龙舒本《王文公文集》是现存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完整保存了宋版的原貌。”“龙舒本”原书标目为《王文公文集》,是宋代安徽舒州(今安徽潜山)的官刻本,收录王安石诗文,共计2281篇,全帙100卷,欧体字,除十数卷外,纸背全为宋人书简手劄。在南宋之后迄无翻刻,入元后一直罕见著录。直至清光绪年间,宋龙舒郡本方现残帙。

自清光绪年间现身直至民国时期的记录,《王文公文集》在中国境内仅存76卷。如今,除了藏于上海博物馆的72卷,其余四卷一直下落不明,时刻牵动学者的心。此次新现的三卷《王文公文集》一经披露,即刻在学界掀起热议。

孙继民是国内对《宋人佚简》进行系统整理与研究的第一人,经他鉴定,“此次现世的是卷17、卷18、卷20,补上了过往缺失的三卷。新现三卷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简》与上海博物馆所藏72卷的内容风格一致,鉴定为真品,为研究王安石及宋代历史、补充史料阙失,提供了重要文献。”

上海博物馆研究员柳向春持有相同观点,他从藏印的角度指出:“首先,17卷的卷端有两方刘氏藏印,无论是印文的内容和位置都是跟上海博物馆现存的藏品是一致的。其次,此卷左下角有一残缺的半方印,与《宋人佚简》’商’印的位置完全吻合。”

南宋初期由于纸张短缺,二次利用旧公文纸张或私人信件刻印诗文蔚然成风,于是便出现了一种古籍版本的特殊形态——公文纸背文献,也被专指是,宋元明时期利用官府废弃的公文档册账簿(包括私人书启等写本)纸背印刷或抄写的古籍。

龙舒本《王文公文集》便是印于宋人书简及公牍之上。上世纪80年代,书法及古代书画鉴定大家谢稚柳先生建议将文集的背后影印,遂成巨册《宋人佚简》。曾经拍出2亿天价的曾巩《局事帖》,背面正是《三国志》刻本,二次利用纸张的情况与此次现身的《王文公文集》相似,当年更是以《宋人佚简》为印证。永乐拍卖业务副总经理尚颢如此概括两者的紧密关系:“提及《局事帖》,就不能不说《宋人佚简》。”

《宋人佚简》为向汮与八位同僚们之间往来的信札与公文,分别是:周彦、权安节、吴巘、汪舜举、钟世明、张临、尹机、雷豫,对于宋代职官制度研究是上等的史料。新现的三卷56页《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简》中,涵盖宋人手札38通49页、酒物帐3页,共计52页。张剑研究宋代文学已久,他认为,“官方公函和私函能够形成一种互动,正是发现这批公文纸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顾宏义是国内著名的古籍文献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宋史、古典文献学,他特别指出:“卷十七第9页跟第10页就是一封公札,是一条’拼’的内容。下属跟上司说:我这个事处理的不好,请求你原谅。’拼’对相关制度、官场文明、士大夫交游研究会带来很大帮助,因为现在往往书信只保存主干部分,抬头和下面都没有,但其实这里面非常讲究。”

其中的宋人书法价值亦不容小觑。丁小明在华东师范大学小绿天楼古代书画整理工作室担任首席专家,他认为,以向汮为首的宋代官员,包括钟世明和钟彦,书法颇具大家风范,不亚于如今市场上广受追捧的宋代书简。

对于此次新现的三卷《王文公文集》来源,学术界与收藏界颇为关注。因为按照已有的研究,现存上海博物馆的72卷《王文公文集》保存完好,流传有序,颇为传奇。

稀世之珍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的本身价值,加上《宋人佚简》承载宋人墨迹的文献价值 ,在张剑看来,”不仅仅是简单的价值相加,而是复合型的意义。“如今重现天日,三卷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成为拼凑出王安石文集和宋代整体文明面貌的关键线索,不但具有巨大的文献和史料价值,可以深化对王安石著作的相关研究,佐证《王文公文集》的刊印史,更是研究宋代书札、公务交往及历史人物的第一手珍贵资料,同时具有高度的艺术价值,是极好的书法作品和罕见的宋人手迹。

每一件文物均有它的使命,此番所缺失的三卷内容,公诸于众,《王文公文集》的故事也即此开启了新的篇章。

11月28日起,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简》卷17、卷18、卷20将在永乐2020年首拍预展露面,并将于12月2日以估价待询的方式现身永乐2020年首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