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一博士后团队获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20年11月25日17: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近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位于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新材料技术实验室邓向星博士后团队,获得本届大赛国际赛道金奖。

获奖团队成员 。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供图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453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

  邓向星团队针对目前商用钴基硬质合金中难以获得纳米晶结构、钴的致癌性和钴价格较高等痛点,开发出了铬基纳米硬质合金,可以广泛地应用在可PCB(印制电路板)和高硬度金属、医疗设备的加工以及需要高耐磨和高耐腐蚀的结构材料。

  据了解,这是创新中心首次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自成立以来,创新中心秉持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庆区域经济发展的理念,持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学研究向应用开发和产业化转移。接下来,创新中心将进一步激发科研团队的创新活力,深化科研创新,以创新引领创业,促进成果转化落地。

  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正紧扣协同创新理念,彰显“生态+科技”内涵,注重产城景融合,突出产业协同、人才协同、生活协同、生态协同,努力打造成为人文、智慧、科技融为一体的高端人才聚集地。(刘政宁、赵鹏)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