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体系便捷高效 发展优势不断彰显

铜梁致力打造“渝西综合交通枢纽”

2020年11月25日08:57  来源:重庆日报网
 

铜梁三环与渝遂高速公路立交 摄/唐彬

  成都向东,重庆向西。而今的成渝双城,已经拉开从“背向发展”变为“相向发展”的新篇章。渝西,正是畅联双城的重要区域。

  铜梁,地处渝西地区几何中心,位于成渝中轴线上关键节点,区位优势凸显,发展机遇集成。

  3年来,铜梁坚持把交通建设摆在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位置,大力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建设“渝西综合交通枢纽”目标,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交通体系,迎来互联互通的交通大变革时代。

  众多交通要道,纵横交错;条条发展之路,不断延伸;龙乡幸福画卷,徐徐展开……

  着眼三个区域 打通对外大通道

  初冬的铜梁,阴雨绵绵气温骤降。不过,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下称“铜安高速”)施工现场的建设气氛,却与阴冷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施工人员往复穿梭,工程机械马达轰鸣。建设者们力图抢抓工期,在最短时间内打通这条铜梁对外的交通大动脉。

  双向六车道的铜安高速全长48.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项目起于渝遂扩能高速一期南环立交,经铜梁蒲吕、石鱼、南城、土桥、平滩等街镇以及潼南卧佛镇,止于四川安岳县顶新乡。

  铜安高速串联渝遂高速和渝遂复线一期高速公路,可分别通过重庆“一横线”和“二横线”及渝遂高速,直达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

  同时,铜安高速还在安岳与渝蓉、合安高速互通,直达成都。形成成渝两个特大城市、川渝两大国家级高新区间最便捷的直连通道。

  闭门造车的时代早已过去,全面开放的强音响彻龙乡。如铜安高速一样,一条条对外开放的大通道被打通,为铜梁的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输入强劲动能。

  在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铜梁聚焦打造开放引擎,围绕建设“渝西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目标,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立足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定位,加快“融城”“融边”步伐,提速推进对外大通道建设,全力打造“五纵五横”对外交通网络。

  铜梁把对外大通道建设的目光,投向3个区域。

  一是着眼联动成渝地区。除建设铜安高速外,全力支持配合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兰渝高铁和市郊铁路西环线纳入“十四五”规划,并力争动工建设。

  二是着眼融入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铜梁的市域快线“璧铜线”节点工程铜梁站已开工建设,全线有望2023年建成通车。配合做好“铜潼遂都市快线”前期工作,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加快渝遂扩能项目建设,打通铜梁至两江新区快速通道。

  三是着眼联通主城新区。加快合璧津高速铜梁段建设,预计10月实现隧道贯通。规划建设“合川-铜梁-永川”快速干道,打造区域产业经济大通道。

  不久的将来,铜梁将拥有15个高速互通口。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强大的“道口经济平台”,无疑将为铜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着眼“畅安舒美” 升级体内“主血管”

  如果把城市比作人的身体,那么城市中的公路干线,就是人体内的“主血管”。在打通对外大通道的同时,铜梁着眼“畅安舒美”,推动辖区公路干线提档升级。

  今年3月,铜梁区交通局组织干部职工来到国道319公路虎峰镇久远村段,和当地村民一起疏通公路边沟,清除沿线垃圾。同时,在公路两侧种下大量鲜花,将这条连接城乡的公路干线,装点成了一条整洁通畅的鲜花大道。

  此次行动,拉开了铜梁路域环境专项整治的帷幕。按照“畅安舒美”要求,铜梁区交通局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完成429公里路域环境整治,打造市级“畅安舒美”示范路76公里,带动提升全区公路环境质量,为公路开启“美颜”模式。

  路域环境专项整治中,铜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用好积分奖励制度,鼓励引导群众在国道、省道、县道、乡道两旁清除垃圾、梳理植被、栽种花草,积极提升路域环境品质。

  截至目前,全区8000余户农户近2万人参与其中,累计开展集中兑换活动600余场,发放物品奖励超10万元,路域及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这一专项整治,是3年来铜梁聚焦完善区域路网、升级干线公路的举措之一。铜梁立足破除城乡边界,通过高标准“建”、全方位“管”、精细化“运”,加速建成互联互通、畅安舒美的干线公路网络。

  建设上,南环路口至晏渡桥段等4个干线公路项目39.4公里道路相继完工。城区至侣俸段等10个项目53.8公里建设,也将于年底完成。同时,铜梁还积极规划建设南部快速干道、英才大道、安居古城旅游干道。

  管理上,以“互联网+”实现道路常态化养护和信息化管理。乡道及以上公路安防工程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强化路政巡查执法和安全监管,全区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目前,铜梁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正式建成投用。该中心具备交通运行实时监测、行业应急指挥调度、运行数据分析应用、热线管理服务工作四大功能,实施交通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利用,为行业管理提供数据支持,为公众提供查询、为企业运营提供服务。

  运营上,新增铜梁至合川城际公交线路和蒲吕、旧县、太平、安居、少云、中和、巴岳山、黄桷门城乡公交线路,惠及巴川、东城等10个建制村,为市级贫困村维新镇沿河村开通客车,开行农村客运线路98条,线路总里程2326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客运通达“双百”目标,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着眼乡村振兴 畅通肢端“微循环”

  对外通道日趋便捷,干线公路提档升级,农村公路也越织越密。铜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3年投入14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1560公里。

  铜梁西郊,散布着多个镇街,数十个农业特色产业基地、乡村旅游景点和景区毗邻而居。2018年,铜梁规划打造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用60公里的绿道环线,串联巴川、南城、太平、土桥、侣俸5镇街24个村和社区,围合面积120平方公里,推动“绿道”向“绿网”延伸,打造富有特色的“绿道经济”。

  “把绿道建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为示范片建设提供有力有效的交通保障,实现‘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铜梁区交通局局长张勇提出。

  在绿道建设的300多个日日夜夜,铜梁交通人发扬“脊梁”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力求每一道工序精益求精、每一个环节都完美无暇。绿道贯通后,区交通、城管等部门还联手相关镇街,共同把绿道公路建成四季花开的景观公路。

  铜梁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跻身“重庆十大最美乡村”,成为都市人快旅慢游、周末度假目的地,呈现出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亮丽画卷。

  8月,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暨成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议在铜梁召开。与会人员对铜梁绿道公设的品质和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予以了高度评价。

  3年来,铜梁坚持“道路围着产业修、产业围着道路转”,公路建设重点向扶贫产业、农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倾斜。年内,所有村民小组公路的通达、通畅率,均将实现100%目标。

  优先打通5个市级贫困村断头路、解决交通闭塞问题,提前一年实现村民小组通畅率100%。新建成230公里“产业路”,解决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太平镇坪漆村和西河镇双永村因为产业路的修建,由昔日的偏远市级贫困村,发展成全市小有名气的“桃花村”。每年的赏花季和采摘季,游客络绎不绝,有力地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

  同时,铜梁致力实现交通惠民,新解决1599个村民小组通畅问题,惠及群众20万人。在维新镇沿河村,新建成的12.8公里扶贫公路,结束了当地不通客车的历史,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除了打造“四好农村路”,铜梁还聚焦硬化泥结石路,年内完成520公路建设任务,把社级泥结石公路与四好农村路连成公路网,更加便利了群众的生产生活。“苗圃基地周围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全部硬化了。不仅出行方便了,企业的形象也大大提升了!”巴川街道玉皇村成王果业负责人陈贵虎高兴地说,交通的便利,环境的改善,带来了更多的客商,企业果苗销量增加了两成多。

  立足新阶段,融入新格局。面向新的发展征程,张勇表示,铜梁将精心编制“十四五”交通规划,做好交通“提速”“增量”“加密”“加宽”文章,立足构建东融西进、南引北接的“五纵五横”对外交通网络,打造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区域快速干道建设,打造大通道枢纽城市,真正把区位优势变现,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桥桥相连,路路相通,出行便捷,产业兴旺。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蓝图,正在龙乡大地变为现实。

  彭光灿 刘玉珮 吴发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