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新金融合作 推进重庆金融开放 推出诸多重大措施

中新金融峰会为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注入新动能

2020年11月25日07:4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1月24日电(陈琦、黄军)重庆要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为什么要建?怎么建?11月23日,2020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召开,在开幕式的主题演讲环节,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分享了他的看法和观察。

  为什么重庆有能力、有条件建设金融中心?

  屠光绍说,重庆具有建设金融中心的良好基础,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重庆的综合经济实力在不断增强;第二,重庆金融业发展在进一步加快;第三,重庆金融建设的能级在不断提升,过去是长江上游的金融中心,西部的区域性金融中心,现在要建立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同时,重庆在新发展格局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加快建设金融中心就是这种重要地位的具体体现。屠光绍说,重庆是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也是西部的重要开放高地,还是“一带一路”和RCEP的重要节点。

  重庆正在如何建设金融中心?

  屠光绍说,重庆正在国际上形成金融中心的基本特征和规律以及中国建设金融中心的鲜明特色和路径的基础上,形成重庆建设金融中心的特点和定位,就是内陆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上形成的金融中心有什么特征和规律呢?主要是四大特征:第一,经济发展和金融体系相互作用;第二,金融资源的集聚和金融功能的释放辐射的良性循环;第三,是数量规模与质量效率的协调发展;第四,是生态系统与持续发展的有效互动。

  中国在建设金融国际中心也有自身鲜明的特色和路径,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是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双擎引领;第二,是市场作用与政府推动的双轮驱动;第三,是经济发展与科技运用的双翼发展;第四,是学习借鉴与合作竞争的双重任务。

  在屠光绍看来,重庆的金融创新突出了一个“新”字,以“新”来扩新,以“新”促变,率先建立新型的金融中心。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