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微处小改动,保护显态度

张文豪
2020年11月27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召集多家互联网企业负责人,要求将“长江江鲜”纳入电商平台禁售商品名录和违规词库。此前,江苏扬州等地的市场监管部门也发布禁令,要求餐馆菜单上不得出现“江鲜”字样。长江禁渔令实施以来,多地不断结合实际出实招,将这项工作抓实抓细,值得点赞。

  十年禁渔,无疑是一项繁重的系统工程。倘若收购、运输、销售、餐饮等相关环节有一处出现监管薄弱或者缺失,禁捕工作的实效便会大打折扣。因此,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织密防护网,才能更高效地做好这项工作。

  长江禁捕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行动。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禁捕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也是前所未有的。如今,《新华字典》从第11版开始已去掉了“鲳:肉细嫩鲜美”等解释……这些改动看似微小,却会让生态保护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样,扬州菜单禁令着力点虽小,但正是这样一些细微而具体的规范,让长江大保护得以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制度的硬规范不可少,自律的软约束也很重要。随着禁渔令落地见效,我们不妨从遵守菜单禁令这样的小事做起,让鱼儿自在地在江河中繁衍生息。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6日 12 版)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