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 倡议加快文化艺术数字化

2020年11月30日15:2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9日电 (韩庆)11月28日,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开幕在上海影城开幕,大会主旨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来自全国各省市的500多位文化界、艺术界、经济界人士,齐聚一堂。探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创新思路。大会推出了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云美术馆,网上非遗博物馆和国内外艺术品网上交易平台的筹建工作启动,并发出了“加快推进文化艺术全面数字化”的倡议。

“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11月28日下午进行了开幕式和主论坛,11月29日进行了8个专题论坛和大会闭幕式。

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荣誉主席周铁农出任大会的荣誉主席,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现任主席梁国扬出任大会的主席,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典藏委员会秘书长王嘉沐担任大会的秘书长。

开幕式上,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宣布大会开幕;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席梁鑫华致开幕词;由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四届理事会执行主席蒋效愚,宣读了周铁农主席的贺信。

周铁农贺信中希望,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能够聚焦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创新动能,使互联网元素更深入地融入文化艺术基因,通过搭建互联网文化艺术共享平台,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艺术交流互鉴。

随后,原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人民艺术家王蒙,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叶小文,全球电子竞技联合会副主席魏纪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刘小龙,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原副主任徐国宝,改革先锋、全国著名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包起帆,以及梁国扬等各界领导、嘉宾,在开幕式上做了主旨发言。

29日举办了8个专题论坛,分别是:中国表现绘画艺术论坛、投资文化论坛、青年文化论坛、酒文化论坛、茶文化论坛、宠物文化论坛、青少年艺术教育发展论坛、陶瓷空间艺术论坛。

梁国扬主席表示,大会是贯彻和落实中央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精神,旨在通过举办“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的形式,把“文化自信”的国家战略,化为具体行动、落到实处。通过大会为不同的文化产业与行业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和跨界合作的平台。深入研讨通过互联网发展和壮大文化产业、以及研讨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与时俱进地推动文化产业的升级转型与创新发展,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拓宽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作贡献。

中国社会已经进入智慧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AR技术对文化艺术产生着深刻影响,文化艺术的数字化正方兴未艾。“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上,宣布建立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云美术馆、启动网上非遗博物馆的筹建、启动国内外艺术品网上交易平台的筹建。

8个专题论坛的与会者还发出了“加快推进文化艺术全面数字化”的倡议,并建议从创作技法、表现形式、传播过程、坚定交易、维保传承等方面入手,先行先试。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