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平凡“小事”也需不凡付出

常碧罗
2020年11月30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把每一件“小事”都放在心间,把每一分付出与努力都用在“小事”上,平凡的工作也会变得不凡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30日 11 版)

  从警15年,邹兴华办过很多案子,也收到过许多赞誉,却从未想过有一天因为一件“小事”上了热搜。

  国庆假期,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派出所接到报警:有人车辆被划。值班的邹兴华到场查看监控录像,一名围着车转圈的10岁男孩成了最大“嫌疑人”。后来,男孩父亲和车主同意私了,事情似乎可以画上句号了。

  可沟通中,孩子的表现一直让邹兴华放心不下,“要是真冤枉了孩子,就可能影响他的成长。”48岁的邹兴华又拿出了当兵时的韧劲儿,接连三天泡在30多个小时的录像里,一帧一帧比对,直到他发现该车到达停车场前已有划痕,一场误会得以化解。

  这件事被报道后,大量网友点赞,但其实这已经不是邹兴华第一次为“小事”如此投入。在邹兴华看来,服务群众、坚守职责,没有大小事之分。再不起眼的小事,也连着千家万户,也寄托着群众的期待。

  在“小事”上较真,把“小事”办到群众心里,这样的“费心”我在基层采访时没少遇到。前不久去璧山区天门社区,看到郭均芳婆婆门前有一个“小花园”。可就在几个月前,那片院坝还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平日不敢开窗,出门怕被青苔滑倒,一次社区干部走访时,郭婆婆随口念叨了几句,没想到几天后,社区干部们组织清扫垃圾、种植花卉,吊竹梅、铜钱草、月季……新种上的花花草草让门前成了风景。

  一个小男孩的委屈、一户人家的生活舒适,或许都是“小事”。一名警察3天查看监控专注地找证据、一行人不计辛劳地改造小区,这些付出不起眼,却都很值得。

  对许多基层干部而言,日常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大都是别人眼中鸡毛蒜皮般的“小事”。然而每一件“小事”,可能都连着一个男孩的期待、一户人家的心结、几多群众的盼望。因此,把每一件“小事”都放在心间,把每一分付出与努力都用在“小事”上。认真对待每一次走访,主动关切每一个问题,耐心调解每一起纠纷……平凡的工作也会变得不凡,“小事”也会散发光芒。

  (作者为本报重庆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