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发挥制造高地新优势 助推工业软实力

2020年12月04日14: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2月4日电 12月2日,2020重庆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和2020重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两江新区将发挥制造高地新优势,助推工业软实力,力争到2035年,两江新区实现“万亿两江造,千亿设计链”发展远景目标。

  据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介绍,两江新区将在品质设计、智慧赋能、提升水平等方面开展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规划,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优质生态培育导向、共建共助共享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做实布局谋划、统筹协调推进、形成集聚效应,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两江工业设计又好又快发展。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方面,两江新区将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向专业化、智能化、顶级化方向发展。如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工业企业重视设计创新,推进市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建设,支持鼓励工业龙头企业剥离工业设计部门,成立独立的工业设计企业;提升产业链智能化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经济,整合现有资源,提高工业设计的信息化水平,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拓展工业设计市场,推动工业设计企业与制造业企业的交流合作,加强供需双方对接;做优做强工业设计产业,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在部分行业工业设计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水平。

  在坚持优质生态培育导向方面,两江新区将按“六个一”的措施培育壮大工业设计企业和产业链,即制定一个发展规划、建立一套帮扶机制、出台一套优惠政策、打造一批平台、聚集一批企业、形成一批成果。

  两江新区还将高标准举办工业设计论坛和成果展,做强做大论坛和展会的影响力,形成国内最具代表性、领先性、专业性的工业设计专业论坛,聚集工业设计要素,打造“重庆设计公园”等一批具有鲜明的设计产业属性、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人文文化的设计产业发展空间平台。

  同时,加快制定出台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措施,为工业设计企业提供融资咨询和业务对接渠道、上市扶持,联合市内外高校和新区制造龙头企业,联合打造工业设计教育实训基地,推动产学研一体化,打造一批工业设计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在坚持共建共助共享导向方面,两江新区将充分发挥产学研、创投融用八方优势,致力于让两江新区成为“西部工业设计高地”和“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区”,推动重庆打造“设计之都”。

  此外,两江新区将借助工业设计战略驱动,形成“四个驱动”的潮流引领,即一流企业设计驱动,二流企业数据驱动,三流企业服务驱动,四流企业产品驱动。加速工业企业产业链企业提档升级,每年培育新升规企业不少于20家,推动产业链企业能级提升,扶持一批30亿级规模企业迈过50亿规模门槛,重点扶持1-2家企业突破百亿规模,到2035年,实现工业设计产业链产业规模达到新区整体产值规模十分之一的水平,实现“万亿两江造,千亿设计链”发展远景目标。(刘政宁、刘霞)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