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呵护绿水青山 捧回金山银山

2020年12月10日15: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走进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63岁的脱贫户魏庆禄正手持电动割草机、戴着护目镜,在村里的果园里熟练地割草。从需要政府帮扶的贫困户到如今有工作、有收入、有红利的“股东”,魏庆禄生活的变化是渝北区推进生态扶贫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渝北区科学把握保护生态与保障民生的关系,全力推进生态扶贫工作,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虽然是隆冬,但是走进青龙村,你依然可以强烈的感受到生态与产业完美融合的画面。经过统一风貌改造,一栋栋白墙青瓦、庭院整洁的巴渝民居古朴中透着乡愁;河岸两侧和山坡梯田上,一片片果园郁郁葱葱;果树下的智能水肥滴灌系统正在作业,浇灌着承载全体村民希望的金果果。

  “3年前村里可不是这样,这些果园此前是高低不平的荒地荒山,多数村民外出务工,部分居民点道路狭窄、环境脏乱。”回忆起过去,该村支书黄志说。

  一直以来,“馒头山、巴掌田”的西南丘陵地形,制约着渝北区农业农村发展。面对地无三尺平,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程度低,青壮年劳动力紧缺,土地撂荒突出等突出问题,作为重庆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渝北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结合土地整治、农村“三社”融合以及“三变”改革,提出到2022年栽种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的“双十万工程”,着力提高农业现代化、农村景区化、农民职业化水平,探索丘陵山区乡村振兴之路。

  “‘双十万工程’实施以来,我们村建起了近2000亩高品质晚熟柑橘果园,今年试挂果,后年进入丰产期,预计每户村民将增收上万元。村民和村集体以土地、现金入股成立合作社,购买了挖掘机、植保无人机等。同时,我们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民宿、采摘、垂钓等农旅融合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黄志说。

  这样的变化不仅仅发生在青龙村。近年来,渝北区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形成生态环境大保护、生态产业大发展、贫困群众大增收的多赢态势,实现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为让渝北农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该区出台了《渝北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系列文件,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明确了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6个问题整改任务。同时,纳入全市涉自然保护区“两不愁,三保障”的大屋基水池、小屋基水池等13个扶贫项目已经建成落地,扶贫项目全面完成。

  接下来,渝北区将继续积极探索“两山”有效转化路径,推动实现贫困地区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转变、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努力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变成农民增收致富优势。(刘政宁、杨荟琳)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