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对98个轨道场站进行TOD综合开发

2020年12月12日09:04  来源:华龙网
 

  记者昨日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的战略意图,按照“建轨道就是建城市”的理念和“高效集约、站城一体、通畅便捷、绿色生态”的原则,近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四部门联合发布了《重庆城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对运营、在建以及即将开工建设轨道交通线路的98个场站TOD进行综合开发工作,综合开发涉及土地约4万亩。

  据了解,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指的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其中公共交通主要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以公交站点为中心,进行高密度开发,形成同时满足居住、工作、购物、娱乐、出行、休憩等需求的多功能社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高度和谐统一。TOD对城市的发展具有推动意义,如扩大城市规模,促进城市精明增长;提升轨道交通网络整体服务水平;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运行效率和城市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水平。

  当前重庆市正全力推进轨道交通成网计划实施,已运营通车329公里,在建227公里,同时计划新开工第四期建设规划线路198公里。自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2号线)于2005年正式开通运营,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丰富了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层次,提升了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有效促进了城市的空间布局发展。

  为进一步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度、提升轨道交通发展品质、优化融资融商环境,高效推进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TOD综合开发利用工作,实现沿线土地集约利用、站城一体、高度融合。近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实施方案》,从开展TOD综合开发项目策划、开展TOD综合开发规划设计、开展TOD综合开发项目招商推介、强化TOD综合开发用地管控、加强TOD综合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等五个方面、十二项重点工作,推进重庆市运营、在建以及第四期建设规划共98个轨道场站TOD综合开发工作,综合开发涉及土地约4万亩。

  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TOD综合开发将有效促进人口、产业、资金等资源向轨道交通场站集聚,充分挖掘地上地下空间潜力,加强交通、公共服务等多种功能的复合,将轨道场站打造为市民的交通中心、生活中心、商业中心和居住中心,打造围绕轨道站点的“一日生活圈”,焕新市民生活,大大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进而提升城市竞争力。(董进 实习生 杨世玉)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