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 重庆“以旧换新”带动5.5亿家电消费

2020年12月12日09:06  来源:华龙网
 

  昨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数据,依托重庆重百商社电器有限公司、重庆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市国美电器有限公司3家大型综合家电销售企业,联动海尔、格力、美的等40余家知名品牌商,大力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截至11月底,3家大型综合家电销售企业累计回收旧家电3.5万余台,销售额1.8亿元,带动家电消费5.5亿元。

  据了解,本次活动,市商务委在市级商务发展资金中安排资金用于家电以旧换新专项补贴,促进全市消费升级。

  多措并举提振家电消费

  4月起,市商务委出台了一系列提振消费稳定经济增长系列文件措施,在全市开展了“爱尚重庆?约惠夏天”“爱尚重庆?金秋消费节”两大主题系列促销活动,有力畅通了市内经济大循环,提振了经济回暖复苏。

  对于家电消费市场来说,如何才能扭转整体形势低迷的现状?

  早在2008年,“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系列消费政策就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成功带动了上亿台家电消费。根据国家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协会团体标准,多数家电的使用安全年限不超过10年。而距离2008年的以旧换新活动已时隔12年,预计全市不少家庭家电都已经“超龄服役”,今年正是开展以旧换新活动的好时机。

  此次活动“线上消费”成了消费者选择的“新宠”。重百电器创建“重百创客”线上平台,吸纳合伙人及粉丝近10万人,累计实现线上销售1100多万元;苏宁易购APP线上销售合计5094万元,完成了5126台家电以旧换新;国美开展“万店上云”“万人直播”等线上营销活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销售1200余台家电……通过社群、直播等互联网工具,3家大型综合家电销售企业实现5-11月线上销售同比增长59%。

  掀起绿色家电消费新潮

  此次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以“绿色智能、美好生活”为主题,主要对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生活电器、手机等废旧电子电器进行了换旧更新,新家电品类及换新产品,主要包括能效标识为1级或2级的绿色智能家电。从换新的消费数据来看,智能化、品质化、品牌化和安全节能等4类绿色家电产品在更新升级中更受人们的欢迎。

  “比如能够感知所处环境并作出相应健康调整的电视机、空调,具有杀菌烘干、变频节能的洗衣机,温度自适应的淋浴系统等等,都在以旧换新活动中呈现出良好的消费态势。”

  据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换新的电器中,电视系列排在最前列,换新1.1万余台,空调次之,换新7500余台,厨电换新6000余台,紧随其后的依次是冰箱、洗衣机及其他家电。同时,手机系列华为、冰洗系列的海尔、空调系列格力、彩电系列索尼、厨卫系列华帝、生活系列美的等品牌处于各大品牌家电销售量的榜首。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旨在通过“政策+活动”双轮驱动,充分发挥政策和资金的放大效应,通过政策杠杆引导消费升级,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以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引领新供给,促进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记者 李华侨 实习生 石若琳)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