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共建沪渝协同创新中心

2020年12月18日18:2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2月18日电 12月17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共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沪渝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沪渝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两江新区举行。该中心将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创新资源,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方式,推动长江上下游两大中心城市创新资源的互融互通,搭建沿长江经济带成果转化、技术交易和人才培养联动机制。

签约仪式现场。 张玮真摄

  据了解,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是国家级区域技术转移平台,致力于提供技术交易、科技金融、产业孵化全链条服务,打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间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沪渝协同创新中心将打造集信息共享、技术交易服务、技术金融创新、技术转移、技术转移经纪人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技术转移大数据于一体的区域技术转移平台,促进沪渝两地科技资源转移联动,立足重庆两江新区,推动重庆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沪渝协同创新中心将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整合两地科技信息资源,动态发布两地技术合作供求信息。

  技术的转移转化是沪渝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重心,将针对重庆特色化、规模化的重点产业,嫁接上海技术交易所服务资源,促进地方技术交易提升。同时完善技术转移配套服务体系,为重庆区域内的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供配套服务。

  沪渝协同创新中心将针对两地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制定优惠政策,加强两地科技合作交流对接,通过联合举办大赛、论坛、峰会等科技活动,搭建两地科技资源互动的桥梁。以科技创新券为抓手,尝试两地科技创新券“通存通兑”,以在沪机构试点为切口,探索长效的政策机制,实现科技资源的交互。

  据介绍,科技创新券是政府向中小微企业免费发放,鼓励其购买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的一项普惠性政策,旨在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此外,沪渝协同创新中心还将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培养科技人才,探索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及创新人才培养及管理办法。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将协助两江新区做好在沪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团队的对接,同时结合各方资源优势及实际情况定期联合举办科技交流活动。

  根据合作协议,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将其在海外多个国家、地区的资源与沪渝协同创新中心进行对接,引进海外先进技术及人才,协助两江新区提供定期的技术经纪人培训。(刘政宁、赵鹏)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