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国家级电影活动永久落户江津

2020年12月19日10:37  来源:重庆日报网
 

  12月18日,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发布仪式在江津聚奎中学举行,基金会现场获赠20万元。以设立该专项基金为契机,今后,“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和“中国电影评论年度评选”两项国家级电影活动将永久落户重庆江津。

  当天,由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重庆市电影局、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津区人民政府、重庆市电影家协会、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2020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在江津举行,来自全国的评论家、教授等围绕“中国电影评论与电影强国建设”主题进行了思想碰撞和观念分享。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

  搞影评首先要懂“哲史文”

  “搞电影评论,首先要是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其次,要持之以恒,把电影评论当成毕生追求,矢志不渝,心无旁骛。”论坛上,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作了主旨演讲。

  在他看来,从事电影评论工作,首先要读哲学,用哲学的视角观察生活、把握整体,更能看清本质。

  其次,要学历史。一个搞评论的人,需要在正确的历史观指引下,系统研究历史,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并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指导自己的创作。

  最后,要加强文学修养。文学是电影以及电影评论的基础,不论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文学都决定了一部电影或一篇电影评论的成败。

  “哲学的引领、历史的浸润、文学的推动,一定能让评论家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仲呈祥说。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

  推进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

  电影评论如何为电影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理论贡献?

  “构建学术共同体,推进话语体系建设,或许是一个方向。”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主旨演讲中表示。

  他说,电影评论要做到“六个面向”,即面向实践,理论来自实践,但要反作用于实践,给实践提供更多理论智慧;面向屏幕,一部片子至少要看三次,才可以说话;面向观众,研究观众的审美情趣和精神需求;面向世界,关起门搞电影,肯定没有出路,一定要学习世界上先进的理论和经验。此外,还要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不断丰富自我,才能够有所建树。

  他表示,在今天的新环境、新时代、新历史条件下,要把电影评论事业推向新高度,应该发挥集体的力量,成立电影评论发展基金,在推进电影强国建设中推进电影评论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创造电影理论批评的新黄金时代。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

  电影观众需要高品质影片来培养

  “电影是一项光与影的艺术,是一项服务大众的艺术,但如何让电影适应十几亿电影观众的需求是一项值得重点研究的课题。”论坛上,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分享了他的观点。

  他称,自20世纪初中国电影诞生到如今,中国电影类型百花齐放,电影观众对电影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电影观众需要高品质的电影来培养,观众的审美认知是会根据电影的审美认知而改变,优秀的电影作品会提高观众的审美水平,从而实现电影与观众之间审美水平的良性循环。

  论坛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钟大丰表示,评论既是个人对作品的感受,同时又是站在哲学和历史的高度,对于电影的一种思考,以促进电影业发展,因此既要有“感性与激情”,又要有理论高度。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称,电影评论首先以当代视角和本土为立脚点,其次要以理性思考为基础,批评不等于“骂人”,即必须兼具“泥土”和“诗”的特质,因此无论是单个的评论者还是评论共同体,要有担当、有情怀、有生命意义,评论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源于历史、源于生命。(记者 韩毅)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