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速集团:创新建设“两到位” 三年攻坚排头兵

2020年12月23日07:30  来源:重庆日报网
 

渝湘高速五布河大桥施工现场

  12月11日,重庆高速集团发布最新消息,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已经全面启动主体工程建设,驻地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施工标准化和智慧工地建设正加快推进。等到这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未来驾车从重庆中心城区全高速到达酉阳和秀山,将缩短40分钟以上,极大程度上联动沿线发展,同时将为我市多个区县新增一条直达广西北海和广东湛江的高速公路出海大通道。

  跨越重庆巴南、南川、武隆、彭水、酉阳5个区县,总里程达280公里,计划投资额超过600亿元,该项目创造了国内同期项目中“三个第一”,即“规模第一大、投资第一大、联合体第一多”的记录。但机遇始终与挑战并存,希望总是和压力同在,建设之初迎面而来的是资金、工程推进等一道道难题,如何破解?

  “唯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模式、凝聚合力、迎难而上,方能在三年攻坚中高奏凯歌。”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介绍,目前在建设前期,重庆高速集团创新采用“投资人+施工总承包”模式、“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发挥撬动作用,已成功破解相关难点。

  确保有效融资到位

  如何撬动社会资本是重点。为此重庆高速集团创新实施了“投资人+施工总承包”模式、“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两者相加的优点在于让施工方成为股东,整合社会资源、压缩招标和变更管理环节、明晰合作双方责任,从而提高效益、降低成本,最终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也正是在这种创新下,重庆高速集团实现了项目的顺利推动。”滕英明介绍,通过两种模式叠加该项目将不少大型央企的资金吸引到了重庆,目前与集团合作的单位共有31家,包括中铁建、中交等建设领域内有实力的大型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重庆高速集团也借此实现联合全国各大央企国企引入社会资本分担我市建设财政压力的目标,并以牵头人身份,联合31家央企国企成立史上最大联合体参与项目投标,最终实现了重庆高速集团以35%的资本金占比撬动600多亿元项目资金落地的目标,顺利推动项目上马。

  确保工程质量到位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包括巴南至彭水、彭水至酉阳、武隆至道真(重庆)3个项目,线路长,总里程达到了280公里,项目桥隧比高,平均桥隧比80%,并且长大隧道多,不良地质突出,高墩大跨桥梁多,是重庆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综合建设难度最大的项目。

  其中全线有多个关键控制性工程创了记录,如巴彭段的双堡特大桥依次跨越武隆区大洞河、小河沟双沟谷,该桥在国内已建连续拱桥中跨径位居第一。

  需要攻克技术难度大、施工难度大、管理难度大,怎么保障工程质量高品质?

  滕英明介绍,“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的出现极大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业主这个层面改变了传统建设管理的多招标、多合同、多单位、多事务、多风险等特点,把业主真正解放出来,去干业主该干的事,实现了投入产出效益最优、成本最小、质量最优、进度最快。

  同时采取这种新模式后,合作方作为项目施工总承包方兼项目公司股东,重庆高速集团也实现了由政府投融资平台向合作投资者的转变,在引入央企注入项目资本金的同时充分发挥合资方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项目建设的管理和运营效率,增强项目建设的质量、成本控制效果。

  “并且在新的模式下,总承包人作为股东,也进一步加强了主人翁意识,深知收益与工程质量息息相关。若高速公路质量保证不了,不能再‘一走了之’,必须承担起高速路维护的责任,相当于产品有了足够长的保修期。”上述负责人表示。

  刘钦 龙搏 熊志城

  图片由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