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资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立足保值增值 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2020年12月23日07:33  来源:重庆日报网
 

环湖雅居B区农贸市场惠润农超

  今年5月,身在湖北的渝北区环湖雅居农贸市场租户黎先生接到一个来自重庆资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接到电话时已经数月未返渝,很担心自己的铺面是否出了什么问题。”黎先生介绍,接通电话才知道,原来是农贸市场的管理方资博公司正在落实推进租金减免政策,以确保承租资博公司在管资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精准受益。“资博公司第一次联系我后,因为疫情我无法返渝。谁知道他们始终记得我,并在联系第二批租金减免商户时继续与我联系,真是让我非常感动,谢谢他们。”黎先生说。

  重庆资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渝北区国资委独资组建的重庆渝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下辖子公司,受渝北区国资委委托管理运营渝北区经营性国有房地产,现管理资产量近50万平方米,资产类型有商铺、写字楼、综合体、厂房、国有空地、车库等。“为缓解疫情给商户带来的经营挑战和资金压力,资博公司从2月开始,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租金减免政策,主动对接承租商户,积极推进免租政策。截至目前,公司已协助521户承租商户办理租金减免申报,累计免租971.71万元。”资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负责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及运营工作,从最初期相对简单的交付管理,到现在施行的精细化、数据化管理,一路走来取得较好的效果。

  实行阳光竞租

  不断推进国有资产租赁市场化

  “我中标了!”前不久,渝北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现场,市民王先生兴奋地走出开标室,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亲友。“国家的门市不会像私人门市随意涨租,也不会随便把你赶走,租起放心。听说今年疫情期间国有门市还免了3个月租金,这么好的政策肯定都想租!”说起自己参加此次国有资产租赁投标的始末,王先生没能掩住内心的激动。他说,他一直想租国有门市,看到资博公司的招租广告,得知有大批国有门市到期要公招,就提前报了名。

  据了解,资博公司会不定期组织资产租赁公开招标,王先生参与的这次公开招标共涉及租赁到期资产115处,吸引约140人参与报名,成功招租99处。“国有资产到期公招,既有利于把国有资产推向市场,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也检验了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资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组织好本次公招,公司提前做了充分准备,一是做好宣传解释,二是预判报名情况,三是制定应急方案,四是分工配合实施,整场开标从下午2点半开始到6点结束,整体平稳有序。“实行阳光竞租后,竞标资产之多,参与人数之广,这样的规模是第一次,进一步把国有资产租赁推向市场增强了信心。”该负责人说。

  系统覆盖机制

  促进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

  前不久,渝北区商务委牵头对城区菜市场基础设施维护、市容市貌、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多方面进行了日常管理考评,资博公司管理的悦来菜市场综合考评得分为84.73分,获市场管理全额补助金7.2万元。这是资博公司所管理的资产现状的一个缩影,也是资博公司管理水平的具体体现。

  “像近两年,我们管理的安置房小区阳光雅居和环湖雅居农贸市场,就通过全方位的改造,让市场环境得到了大的改变,也让周围数万名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该负责人介绍,在接到新的资产管理任务后,公司不仅会对资产进行整体的外部升级改造,还会规范管理机制,让资产得到长期的良好运行,进一步提升资产的市场价值。

  除了在管理上下功夫,资博公司还通过租金定价机制保证国有房产定价科学公正,与市场深度接轨;通过“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公开竞租双轨机制杜绝“暗箱操作”的租赁方式,最大程度确保国有房产保值、增值。此外,资博公司还对所有片区客户经理实行“一岗双责”,与承租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租赁房产安全管理工作抓实抓透。

  近5年来,重庆资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管资产从355宗增至1337宗,资产面积新增约43万平方米,资产管理收入新增1亿余元,圆满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任务。下一步,资博公司将加强党建引领,始终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履行好社会责任,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租赁市场化。

  余刚 图片由渝港集团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