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改造老旧小区 三河汇碧片区再现“几弘碧水穿城过”景象

2020年12月24日16:25  来源:重庆日报网
 

  水清岸绿、杨柳依依、行人穿梭如织……永川三河汇碧片区,一幅人水和谐的画卷徐徐展开。12月22日,重庆日报记者在永川采访了解到,2019年以来,该区按照“城市双修”的思路对老旧小区进行提质改造,让城市实现了有机更新,三河汇碧片区就是其中之一。

三河汇碧片区改造前,“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永川区住建委供图

  三河汇碧片区位于永川老城核心区,玉屏河、跳蹬河、麻柳河在这里交汇,形似篆文“永”字,永川的得名由此而来。这里有永川第一个星级酒店、永川第一栋电梯高楼、永川第一家大商场,承载了许多永川人的记忆。

三河汇碧片区改造前,“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永川区住建委供图

  但随着时间推移,三河汇碧片区老旧了,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我们小时候,河里的水清亮得能直接用来淘米煮饭。后来,这里成了臭水沟,大家都绕道走,更别提用水了。”老街坊朱小红说。

改造基本完成后的三河汇碧片区,城市面貌有机更新。通讯员 陈科儒 摄

  记者了解到,三河汇碧片区的老化,突出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河水臭,尤其是河边陆陆续续开起了3个菜市场,很多摊贩杀鸡杀鸭,脏水直接流进河里,加之排污设施不健全,下水道经常堵塞,生活污水也排进河里,成为了黑臭水体;二是街区老化,河边的居民楼大多漏水严重、墙皮脱落、私搭乱建、管线混乱、公共环境杂乱;三是城市基础设施严重缺失,居民们缺少公共活动空间、购物休闲空间等。

改造基本完成后的三河汇碧片区,城市面貌有机更新。通讯员 陈科儒 摄

  如何改造提升这个具有特殊历史人文价值的片区?永川按照“城市双修”的思路,通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对片区实施整体改造。

  “我们拆除了违章建筑约2.4万平米,取缔占道经营300多户,把城市空间空了出来,然后在新增的空间新建亲水休闲广场、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永川区住建委副主任杜金蓉介绍。与此同时,对墙面脱落、开裂、漏雨的老旧建筑进行修缮加固,并完善片区道路、管网、路灯等配套基础设施。在水体整治方面,实施了黑臭水体治理和两岸生态景观修复,新栽了树木,在河中培育了水生植物,未来还将投放鱼虾。最后,在河岸边的文化长廊上嵌入清代永川地图和不同时期的“永”字,集中呈现“源”文化、“水”文化,“城”文化。

改造基本完成后的三河汇碧片区,城市面貌有机更新。通讯员 陈科儒 摄

  这项改造工程从去年7月开始实施,目前基本完工,“几弘碧水穿城过”的昔日景象得以重现,老城居民们的生活环境变美了、功能配套齐全了,无不拍手称快。

  据悉,永川老城区面积约28平方公里,共有660个老旧小区,涉及群众20余万人。下一步,该区将全面深化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让更多老百姓“住有所安、居有所乐”。(首席记者 颜安)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