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水变原料渣场变公园 涪陵构建产业绿色发展体系

2020年12月25日15:2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2月25日电 (陈琦、刘敏) 腌制榨菜的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后成为制作酱料的原料;几十年堆积起来的工业废渣渣山,通过覆土复绿,变身为城市休闲公园……近日,“看效果·大江奔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五周年”采访组走进重庆涪陵区,实地采访了该区在加快构建产业绿色发展体系过程中的有效举措。

  腌榨菜废水变生产原料

  日处理220吨废弃盐水回收利用

  涪陵是中国榨菜之乡,每到冬季,涪陵田间地头绿油油的青菜头,是当地老百姓们致富的宝贝。

  12月23日,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鹤梁榨菜厂,智能化的生产线上,一个个青菜头在各种机器运行下,生产成为各种品类的爽口榨菜。

  白鹤梁榨菜厂厂长唐天国介绍,涪陵榨菜的传统制作工艺讲究“三清三洗、三腌三榨”,产生的废水含盐浓度高,容易导致河流污染。为让生产废水实现回收再利用,去年4月,涪陵榨菜集团投入上千万元,引进MVR 蒸发浓缩项目,将腌制榨菜的废盐水中的盐分蒸发结晶,形成浓盐水和清水进行循环利用,这一项目除每天可处理220吨榨菜腌制废水,实现废水“零排放”外,处理后的盐水还可以重新变成豆瓣酱等酱料的生产原料。

MVR蒸发浓缩设备实现生产废水再利用。 程淇摄

  唐天国介绍,春节前,更为先进的MVR结晶技术项目将投用,该项目能让腌制废水经过处理后形成盐晶体进行生产再利用,这套废水回收处理系统与传统废水处理系统相比,一年可为企业节省138万元左右成本。

  近年来,以涪陵榨菜集团为代表的涪陵区生产企业,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从源头、生产过程及未端减少污染物产生。如涪陵榨菜集团先后投入5亿元,在所有生产厂建立污水处理站9座,确保公司所有废水处理达标。同时该集团还与专业环保公司合作,对各生产厂污水处理站进行优化提标升级改造,以适应新的环保要求。

  工业弃渣山覆土复绿

  昔日荒坡变身城市休闲公园

  涪陵区长江南岸,新老城区连接处的山坡上,一座占地800余亩的城市休闲运动公园草色葱葱,谁也想不到之前这里曾是中化重庆涪陵化工南岸浦厂区几十年来堆积磷石膏废渣的荒山。

治理前的废渣山。 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指导下,中化重庆涪陵化工于2019年10月31日全面停产,并直接投资近2亿元,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磷石膏库生态环境修复。

废渣山实施生态修复后成为城市公园。 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磷石膏渣场渗滤液处理没有成功先例的情况下,企业邀请专家问诊把脉,建成日处理3600吨磷石膏渣场渗滤液污水处理站1座,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该类废水稳定达标排放。随后,又完成了780亩磷石膏库的覆膜、覆土、复绿和排洪疏水系统工程。

  中化重庆涪陵化工总经理叶少华表示,新工厂环保搬迁进入涪陵白涛化工园区,通过产品技术升级,将生产磷铵肥产生的磷石膏废渣再次利用,生产成为建筑材料,从而减少废渣产生。

  “目前,涪陵沿江化工企业已全部进入园区。”涪陵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涪陵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引领,加快构建产业绿色发展体系,截至目前,已建成国家绿色工厂3家、市级绿色工厂2家,总量约占全市1/10。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