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

2020年12月30日07:41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全面建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

  有效减轻群众看病负担,缩短患者就诊等候时间

  看病就医方面,5年来有哪些变化?12月29日,市卫生健康委举行“十三五”期间重庆卫生健康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重庆已全面建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其中,建成44家“智慧医院”,可实现30分钟内的分时段预约。

  全市1365家公立医疗机构

  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据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介绍,在结束60多年“以药补医”历史的基础上,2019年全市1365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在基层,重庆积极探索县域医共体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

  彭水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孝前说,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该县实施了基层医疗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统一提取成员单位10%的业务收入和10%的医疗纯收入,整合闲散资金、卫生事业经费等构筑“资金池”,用于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更新、人才引进培养、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等。“十三五”期间,该县累计安排使用“资金池”资金近3亿元,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及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全覆盖,基层医疗机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DR等数字化影像系统全覆盖。

  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达21058个,每千常住人口实有床位数7.42张,全科医生数量提前达到国家标准。全市三甲医院增加至39家,覆盖24个区县,每个区县至少有1家二甲以上医院,全面建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卫生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均等化水平全面提高。

  建成45家“美丽医院”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8年以来,我市开展了以“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医院”建设,将医院环境绿化、厕所、食堂、停车、便民设施等10个重点领域作为建设内容,旨在全面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和医务人员工作环境。目前,全市共评选出45家“美丽医院”建设示范单位。

  2018年起,我市还在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范围内开展“智慧医院”示范建设,目前总数已达44家。在上述医院中,市民可享受到30分钟内的分时段预约、院内智能导航、就诊信息1分钟内推送和查询、多点位自助挂号缴费和打印、无线网络覆盖、在线诊间支付等便民服务。

  “患者等候时间明显缩短。”王卫说,在44家“智慧医院”中,平均门诊或检查时间降低至20分钟以内;通过开展预约入院和预出院服务,实现患者一站式办理入院出院手续,流程由90分钟缩短至30分钟以内。

  “群众受益度很高。”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举例说,2016年以来,该院已为患者提供非急诊全预约挂号、分时段预约诊疗和检查、自助打印和查询等自助服务3076万人次,每天移动支付2.3万笔。

  目前,全市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138家医疗机构,近五年提供远程医疗服务超过51.3万例次。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补助标准提高到74元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争取中央资金33.55亿元,全力实施全民健康保障建设工程、十大健康惠民工程等项目,建成投用市妇幼保健院冉家坝院区、重医附二院江南院区等一批市办医疗机构。截至2020年,全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面积1380.83万平方米,比2015年增长25.3%。

  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上,我市成功创建国家级儿童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功能性脑疾病重点实验室。

  “公共卫生服务实现了全覆盖,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40元提高到今年的74元。”王卫说。

  据了解,2019年重庆人均预期寿命达77.85岁,孕产妇死亡率10.70/10万,婴儿死亡率3.3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82‰,4大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处于西部地区领先地位。

  本报记者 李珩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