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翼,飞得更远

——记线缆行业唯一“全国劳动模范”夏华

陈琦 

2020年12月31日11:5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鸽牌”,线缆行业的“中国驰名商标”。从濒临倒闭的国企老厂到跻身全国行业领先企业,“鸽牌”自2001年改制以来,年产值规模增速超20%,10年间为国家和社会创造利税超14亿元……

  不久前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华获得本次全国线缆行业唯一一个“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华。鸽牌供图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鸽牌人的艰辛付出,更离不开‘诚信、向上’的鸽牌核心价值观,它是深深烙印在每一位鸽牌人内心的强大力量,也是鸽牌成功背后的支柱。”夏华说道。

  诚信为本——让“鸽”涅磐重生

  据夏华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中期,濒临破产的重庆电线电缆有限责任公司(鸽牌前身)400多名员工凭着“不相信国有企业搞不好”的信念,东拼西凑了128万,靠着“鸽牌公司是我家,生存兴旺靠大家”的家园文化信念,从破产窘境中成功突围自救,涅磐重生成功实现第一次创业。

       那时起,“诚信、向上”便深深地铭刻进每一名鸽牌职工的心中,形成了公司以人为本,职工以厂为家,双方共荣共享的和谐“家园文化”雏形。


鸽牌公司空港基地。鸽牌供图

  近年来,鸽牌公司家园文化更是在夏华及全体鸽牌人的共同努力下,将团结拼搏、服务顾客、追求精益融入家园文化理念,成为鸽牌发展道路上的最强劲的推力,凭借这一强劲内生动力,鸽牌持续抢占重庆电线市场90%以上的家装电线市场份额,产品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认同。

  创新求变——让“鸽”笃定前行

  如果说诚信经营是让鸽牌涅槃重生的根本,那追求卓越、持续改进的质量理念,就是鸽牌持续做大做强做优的关键。

  在夏华的带领下,近年来,公司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调整,成功研发35KV轨道交通用电缆、风电叶片用镀锡电缆、符合欧盟CE标准及ROHS环保指令的出口电线等新产品。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鸽牌公司目前共取得了近300项专利及核心技术。


高速自动成圈打轧机。鸽牌供图

  目前,“鸽牌”已在云、贵、川、陕等地建立3000多个经销网点。电缆板块重点向外拓张市场,与东方电气集团、GE通用电气公司、内蒙电力、中铁集团等多家辐射我国西南、西北地区的重点客户达成了战略合作。并成功开发水电、卫浴系列产品,基本形成了“水电一体化”的战略布局。

    “水电整装用鸽牌,安全、可靠、有保障”被消费者广泛认可。此外,鸽牌还在实施特种电缆产业化及智能制造升级,加快数字化车间建设,已拥有3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高新技术企业”,1个工程研究中心,始终保持产品和技术的领先优势。

  和谐共融——彰显“国企担当”

  “我们始终坚定‘诚信为本,为员工谋幸福,为社会尽责任’的宗旨,在传承创新中诠释着鸽牌特色家园文化的强劲力量。”夏华说道。    

 
公司开展青年主题活动。鸽牌供图

       在家园文化的浸染和熏陶下,员工内心自发的为成为鸽牌公司一员感到自豪和骄傲。公司也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将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放在重要位置。2014年,鸽牌提早实现了原定于2020年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今年,职工平均收入更是达到了2010年的3倍,兑现了“与职工共享发展成果”的诺言。

       多年来,鸽牌始终坚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用诚信向上、引领创新、坚守品质、关爱员工、感恩社会等核心元素,不断为品牌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将“鸽牌”打造成家喻户晓的品牌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要维护这个品牌更是任重道远。“我们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扎根线缆行业做优做强,为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夏华说。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